单手,也要撑起5000多名村民的健康之伞

——村医伉俪携手守护一方安康

2020年10月21日10: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叶郁正在给企沙镇虾箩村贫困户张果德的妻子骆佩凤把脉。洪许艳摄

叶郁,一位单手的乡村医生,和妻子黄小霞一同坚守在基层卫生工作岗位已近30年。港口区企沙镇虾箩村卫生室和企沙镇赤沙村卫生室同为一处,叶郁是虾箩村村医,黄小霞是赤沙村村医。虾箩村和赤沙村相邻,夫妻俩不分岗位不分地域为两村的村民诊治,守护村民安康。

叶郁,是企沙镇虾箩村人,父亲是一名“赤脚医生”,他从小受到父亲的医学熏陶,立志成为一名医生。叶郁从医学院校毕业后主动请缨回到家乡做一名卫生员,婚后更是与妻子黄小霞一起投身到基层医疗卫生事业。

村民们的病痛一直是叶郁、黄小霞夫妻俩最挂心的。哪家有人生病了,一个电话打过来他们马上出诊。有一年腊月的一个夜晚,企沙镇龙屋村一妇女出现剧烈腹痛,叶郁夫妻俩接到电话立刻出诊。赶到时,病人出现了休克症状。根据多年行医经验,叶郁当即诊断可能是异位妊娠引起的内出血。时间就是生命,夫妻俩当机立断,立刻安排病人转至企沙镇卫生院救治,他们一边联系镇卫生院做好准备工作,一边联系车辆并陪护病人一同前往企沙镇卫生院。经过上级医生诊断,病人属于宫外孕,内出血严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病人转危为安。叶郁、黄小霞悬着的一颗心放下了,离开卫生院回到家已是凌晨四点多钟,像这样半夜出诊的事对于他们夫妻俩已是习以为常了。

然而一场意外让叶郁失去了右手。但是,叶郁没有退缩,他开始练习用左手写病历本、用左手把脉、用左手注射。功夫不负苦心人,叶郁很快就用左手适应自己的工作生活。

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叶郁夫妻俩对虾箩村和赤沙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众进行逐村逐户调查,登记,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他们还利用休息时间,走村串户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于签约后的贫困户,叶郁、黄小霞始终坚持定期上门为贫困户进行健康随访、巡诊和用药指导。

“今天吃药了吗?有胃口吃东西了吗?”在企沙镇虾箩村贫困户张果德家里,叶郁和黄小霞一进门就关切地询问道。张果德患有长期慢性病,老母亲病重。张果德家的特殊情况使得叶郁、黄小霞变成了他们家的常客。“叶医生和黄医生对我们非常关心照顾,经常上门给我们体检送药,就像我们亲人一般。”张果德的妻子骆佩凤激动地说。

企沙镇赤沙村贫困户文德有身患残疾,妻子患有高血压,女儿又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叶郁、黄小霞经常上门查看诊治,及时了解贫困户的家庭人员健康状况。多年来,文德有家里出现个感冒发烧之类的,都会找叶郁夫妻医治。“这么多年了,我们就信他们夫妻俩!”文德有坚定地说。

担任村医多年,叶郁更深刻了解到农村贫困人口健康的重要性,他深有感触地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贫困人口的健康在我们看来也是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叶郁、黄小霞默默守护着虾箩村和赤沙村5000多名村民的健康。他们只是千千万万乡村医生的缩影,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他们几十年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才巩固了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保障了一方群众的健康安全。(洪许艳)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