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瑶族乡人大代表助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有成效

【查看原图】
图为八桂瑶族乡八修村村民岑海新在查看今年油茶挂果情况。杨进宏摄
图为八桂瑶族乡八修村村民岑海新在查看今年油茶挂果情况。杨进宏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21日11:52

田林县八桂瑶族乡目前共有县、乡人大代表51名,近年来,为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加快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该乡人大紧扣乡党委中心工作任务,带领代表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各种渠道,为全乡产业“出主意、献计策、作贡献”,发挥代表带头示范作用,带动产业示范基地创建,争当产业发展“领头雁”,助推当地广大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糖料蔗、油茶、鸡等产业,走出了一条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糖料蔗是八桂瑶族乡的特色产业。据了解,该乡30%以上的农户从事糖料蔗生产,现已发展成田林县内规模较大、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的优质糖料蔗生产区域,全乡有32名县、乡人大代表从事糖料蔗生产工作,有的是糖料蔗管理员,有的是糖料蔗生产专业户。不少从事种植糖料蔗的人大代表在苦心钻研科学种管糖料蔗技术的同时,不厌其烦地向其他蔗农们传授技术,使大家种植糖料蔗的水平得到共同提高。目前,全乡糖料蔗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产值约3750多万元。

油茶素有“东方橄榄油”之称,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在全乡人大代表和产业“以奖代补”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带动鼓励下,当地群众纷纷结合地方条件优势,广泛种植油茶树,加快油茶产业规模化发展,全乡涌现了一大批油茶种植大户。八修村村民岑海新去年种植油茶50亩,今年春天又加种了100亩,站在自家油茶林地里,岑海新兴奋地说:“有了人大代表的鼓励带动和各项惠民政策保证,只要收成好,销售上完全不用担心。”据统计,在人大代表的鼓励带动下,目前八桂瑶族乡油茶种植共有4.4万亩,新增油茶林4000多亩,产值约8000万元,惠及群众7500多人,真正把油茶油茶做成了一方富民产业。

该乡人大主席邓杰表示:“近年来,人大采取监督指导并重,建立起‘线上+线下’代表联络站,促进各级代表打破旧观念,沉下身子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到全乡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来,特别是产业发展,目前,已经成功打造了养鸡示范基地1个,创业致富示范基地4个,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30户2568人,人均年收入达12354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助推脱贫氛围。”(杨进宏)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