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绵区:光伏产业为贫困村经济“充能”

2020年10月20日17: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走进玉林市福绵区石和镇麦垌村,远远地就能看见在一块块光伏板整齐地在屋顶上晒着太阳,“村里装了这些光伏发电板,除了可以供给自用电外,还可以将多余的电卖给供电部门,增加村集体经济,可真是一举两得。”麦垌村第一书记张崇国兴奋地介绍。

石和镇麦垌村利用上级扶持资金10万元建设1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自2017年到现在不仅满足了用电自给自足,还额外增收0.55万元,村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壮大,往后十余年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还会源源不断地为村里“充能”。

近年来,福绵区通过大力发展村集体发展项目,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形式,让村屯自我“造血”。福绵区已在20个贫困村建设574千瓦累计25个光伏项目,建设投资资金572.57万元,项目运行良好,不存在负债经营和企业入股情况,发展成果累计惠及福绵区2070户贫困户共计7993人。下一步,福绵区将继续完善光伏发电产业设施监控系统,建立健全后续发电效益分配制度,确保收益全部用于村庄建设、村民分红。(施金轮)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