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巡察亮剑 群众获得感满满

2020年10月20日11:53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贵港:巡察亮剑 群众获得感满满

尽管下了一场暴雨,国庆黄金周,贵港市覃塘区覃塘街道覃南村黄汉松一家人仍然可以开开心心外出游玩。这换在6月前可没有那么轻松。

这是贵港市出台《关于建立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创新巡察方式,市县同步同频发力,一体推进巡察工作,提升群众获得感的一个生动写照。

“市县巡察是政治巡察,就是要坚持人民立场,聚焦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秦金敏介绍,这也是巡察工作要做到“三个聚焦”的体现。新的实施办法以提高巡察工作质效为着眼点,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9年开始,覃塘区覃塘街道覃南村有一段长约80米的浸水路,面积几乎覆盖整个路面,水深可达10到20厘米。如果下暴雨,至少要一周时间积水才能消退,行人很难通行。而这段路又是周村、六务、覃南以及覃塘三中分校6000多人必经之路。黄汉松是一名生意人,经常要进出该路段。他告诉记者,每逢暴雨,自己都要小心翼翼开车,骑电动车摔到水里的画面经常上演。

今年4月,贵港市委第八轮巡察派出4个常规巡察组和5个交叉巡察组分头深入22个单位,围绕“三个聚焦”“九个加强监督检查”方面的问题开展政治巡察,通过“看、谈、查、访”等方式,瞄准聚焦巡察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应改未改的突出问题等作为立行立改重点事项。

在巡察中,覃南村的浸水路很快进入巡察组的视线。到实地察看后,巡察组立即联系覃塘区交通运输局有关领导和公路养护负责人。原来,该路段地势较低,原先的排水沟和附近水塘被群众填平建房,致使雨水无处可排,极易引发内涝。

群众利益无小事,更何况是影响到几千人的出行事情。巡察组认为,管养农村公路、消除安全隐患是交通运输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遇到困难就退缩,是宗旨意识不强、履职不力和不作为的表现。在巡察组推动下,覃塘区交通运输局立行立改,积极与村民沟通协商,从安防管养经费中挤出道路维修资金,组织人员开挖排水沟……6月底,在雨季来临前,项目顺利竣工。

在开展常规巡察中,贵港市突出同一系统单位的专项上下联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问题解决。市委常规巡察组与交叉巡察组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实现信息互通、方法互动、成果互享。针对巡察同一系统单位,市县巡察组发现的符合立行立改的同一类问题,实行同步立行立改,凸显立竿见影效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贵港市委第一交叉巡察组巡察港南区医保局党组,发现该区2019年11月至今年4月的医疗报销业务有1250笔未完成资金拨付,超过广西社会保险业务办事指南要求的20个工作日办结时限。

“这可都是群众的救命钱呀,今年是脱贫攻坚年,医疗救助不能拖脱贫工作的后腿。”巡察组随即下沉到港南区各乡镇医保经办点了解情况,发现该区医疗报销业务管理混乱,流程不畅,致使医保报销材料大量积压,群众不能及时获得医保报销资金。

在巡察组推动下,港南区医保局马上“行”、立刻“改”,理顺流程,建章立制,优化服务。6月15日,积压的1250笔、总金额近300万元的医疗报销业务全部完成拨付。

立行立改让群众获得感满满。6月9日,港南区木格镇班凤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廖伟荣在广东佛山市食物中毒入住南海区人民医院救治,住院费花了14万多元,回来报销住院医疗费时,不到20天,该区医保局就把报销所得约10.53万元打到他的账户上,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据悉,本轮巡察共发现突出问题455个,提交专题报告6份,立行立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16个,清退执行款、拨付医疗救助资金、补发工资补贴等涉及金额7200多万元,建立完善制度9项。(记者 张思)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