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监狱系统精准扶贫工作成果丰硕

2020年10月20日16: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监狱系统精准扶贫工作成果汇报会现场。王功孝摄

向扶贫干部敬献鲜花。王功孝摄

人民网10月20日电 10月20日,“决胜小康社会 决战脱贫攻坚—广西监狱系统精准扶贫工作成果汇报会”在南宁举行。会上透露,广西监狱系统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该局定点帮扶的桂平市油麻镇梅林村、北佛村和融安县桥板乡古板村、中村村、良老村、江边村6个贫困村,已经全部通过自治区脱贫摘帽验收。

领导嘉宾致辞。王功孝摄

长期以来,广西监狱系统以“精准扶贫”为目标,聚焦定点帮扶贫困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社会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加强民族团结,选准优秀干部派到扶贫一线,举全系统之力,凝聚多方智慧,稳步推进扶贫工作。其中,全区监狱系统累计筹集扶贫捐款865万多元,组织383个党支部深入贫困村开展主题活动共计100多次,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2104项。

“三转书记”张永胜作宣讲。王功孝摄

会上,来自中渡监狱的监狱警察张永胜作了宣讲。他是现驻融安县板桥乡中村村的第一书记。2018年3月19日,张永胜以“第一书记”身份到达中村村。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开始走村入户,走到百姓家、走到田间地头、走到当地街市、走到群众心里。因而被老百姓称为“转村”“转街”“转脑袋”的“三转书记”。

在宣讲的最后,张永胜说:“明天我又将踏上回村的道路,乡亲们还等着我和他们一起继续努力拼搏,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节目表演《阿秀的吉他》。王功孝摄

节目表演《阿秀的吉他》。王功孝摄

据悉,从2010年开始,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先后派出20名优秀干部到4县(区)5乡(镇)9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10年来,帮扶干部怀着对党的忠诚,情系人民群众,书写了一个个扶贫路上感人的故事,架起党和政府与贫困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用担当诠释党的初心使命,用艰辛赢得老百姓的真诚“点赞”。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扶贫办代表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定点扶贫工作侧记》的宣讲。王功孝摄

据了解,此次成果汇报会展示了全区监狱系统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丰硕成果,彰显监狱系统的初心与使命,监狱警察的责任和担当,激励全区监狱系统广大警察职工进一步奋勇争先、担当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奉献广西监狱力量。(王功孝、蒋秋英)

驻村干部作宣讲。王功孝摄

帮扶干部作宣讲。王功孝摄

与贫困户代表进行现场访谈。王功孝摄

(责编:王功孝、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