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启动医疗器械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一张纸巾就能测口罩是否有效防护

2020年10月20日11:23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工作人员演示简单的检测口罩方法 记者 叶祯 摄

口罩吸附纸屑越多,说明防护作用越好

广西医疗器械检测中心无源检测室负责人方珍文手拿一个口罩,对准一张纸上的纸屑放上去,口罩表面瞬间吸附了不少纸屑;再换一个口罩放上去,却没有吸上纸屑。这么简单的方法,就可以检测出口罩是否具有防护作用。参与活动的群众纷纷表示,回家也要如此检测自己购买的口罩。

昨日上午10时,在南宁市百花岭社区,自治区药监局举行了以“安全用械,守护健康”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科普宣传周广西活动启动仪式。

自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用口罩、医用手套、医用制氧呼吸机、新冠试剂等医疗物资的需求急剧增加,人民群众对医疗器械的关注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那么,市民购买的口罩能否起到防护作用呢?“将常用的纸巾撕成小纸屑,口罩表面吸附纸屑越多,说明其过滤的效率就越高,起到的防护作用就越好。如果口罩不能吸附纸屑,就等于只是戴了两层无纺布,起不到防护作用……”活动现场,方珍文一遍遍演示简单的检测口罩方式,不少市民看后跃跃欲试。

当天,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医疗器械安全科普知识,让现场市民了解更多医疗器械安全知识及购买需知,同时现场专门设置了公益咨询服务。

据了解,本次宣传周活动于10月19日至25日在全区各地集中开展,重点围绕防疫用医疗器械及应急审批成果,科普医疗器械正确使用知识、提升消费者自主选购医疗器械鉴别能力等方面开展。自治区药监局还将开展医疗器械企业公众开放日等活动,不断提升广西公众医疗器械安全知识水平。(记者 叶祯)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