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立足红城热土 耕耘“红色福地”

吴明江

2020年10月20日09: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点击进入“党建引领·福地金融怎么干”专题

位于广西西部的百色市,是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政策性金融扶贫试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和优势政策的叠加地,既是传承左右江革命老区红色历史的英雄之城,也是肩负着新时期广西对外开放新使命的发展热土。

立足红城热土,耕耘“红色福地”。作为百色市国有金融企业,近年来,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全面贯彻“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以党建促经营为根本,推动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发展,实现政治建设和经营效益“双丰收、两促进”。

强担当 在防疫物资保障一线打硬仗

入料、压褶、成型、塑封、装箱、检验……走进位于百色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内的广西福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防护口罩项目生产车间,多条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身着防护服的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穿行在一道道工序前,保障生产线安全运行和产品有序入库。

广西福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防护口罩项目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检查和装运医用口罩产品。吴明江摄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百色市既是广西国土面积最大的地市,更有着长达365公里的边境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当时,以防护口罩为代表的防疫物资产业,在当地仍是空白。

关键时刻,更见担当。今年2月,按照百色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发挥行业资源优势,集团所属的福地大健康公司与福地华仁医药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广西福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1个月内实现了口罩生产项目从选址建设到正式投产,“硬核”跨领域助推疫情防控,助力物资保供。

“我们打的是一场‘从无到有’的硬仗,生产一线就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据亲历口罩生产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副总裁杨正乾回忆,为加快福地医疗器械公司完成厂房装修、生产,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集团公司党委组建口罩项目先锋服务队,在厂区选址、生产区建设、设备引进和生产保障一线设立“文秀先锋岗”,坚持引导“党员先到岗、党员先复工、党员冲一线”。在生产线正式投用后,连续克服人力、物料等方面的困难,人员日夜两班倒,生产线一刻不停地满负荷开展生产,为百色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提供物资保障。

如今,广西福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医用防护口罩生产能力攀升至日产400万只,生产品类囊括一次性使用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外科口罩、防护口罩、防护服等产品,可基本满足百色全市疫情防控的物资需求。

随着疫情防控局面向好,在防疫物资保障一线走出的福地金融大健康业务“铁军”积极发挥在金融信用、供应链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持续深耕大健康产业,发展集医药配送(批发)、中药材加工、院内药房、养生健身、医疗检测、健康信息管理等相关业态,逐步形成医养结合的产业链条,助力健康百色建设。

践使命 为脱贫攻坚输送金融动能

金秋十月,在平果市坡造镇坡造村,产业路两旁糖料蔗苗长势喜人。当地的产业能人黄善热情地介绍说,这里是他与合伙人今年新承租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复垦地块,总面积有197亩。这一地块在复垦前,曾是废弃采矿用地。

“预计今年12月就能有第一季的收成,甘蔗亩产可以达到5吨以上。由于这一地块属于当地实施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复垦耕地,我们还能从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获得每年11万元/亩的补贴。”百色平果市坡造镇坡造村村委会主任韦贞兵说。

当地村民所说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是一项与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协同推进的一项土地资源工程,即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在平果市,像这样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共有37个子项目,项目实施范围涉及全市12个乡镇、159个行政村,实施总规模达7848.15亩,复垦耕地面积达4435亩。项目建设内容既包括土地平整、灌溉排水设施、田间道路、水土保持等与土地复垦直接相关的工程建设,也包括太阳能路灯、乡村篮球场建设等一系列农村基础设施惠民工程,截至目前,平果市已有14个项目、2000多亩土地实现了竣工验收,排名百色市第一。

在平果县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进度表上,已有已有14个项目、2000多亩土地实现了竣工验收。吴明江摄

“平果市是百色市12个县(市、区)中项目量最多,任务最重的地区。我们与当地主管部门充分沟通协调,发挥双业主作用,所形成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推进‘平果模式’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广西百色农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平果福琨农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元忠说。

据悉,2018年5月起,百色市委市政府批复同意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所属的广西百色农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统筹百色市12个县(市、区)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耕地后备资源开发项目,截至今年9月,百色全市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潜力面积约7万亩,完成复垦面积约6万亩并已完成县级初验,约5.6万亩已申报市局终验。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还为项目所在的贫困村建设了5.6万台太阳能路灯,建设通村道路80多公里, 修建篮球场60多个、垃圾池90个,篮球场、图书馆、文化戏台、公共厕所等一批惠民设施也作为配套项目完成了建设,既给村民带来实惠,也为当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助力。

“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及耕地后备资源开发项目,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是十分显著的。”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方面,地方政府可获得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新增耕地占补指标,加快辖区内城市化进程,进一步筹措扶贫开发资金,助推脱贫攻坚事业;另一方面,可为项目区内农户提供经济收益,如拆迁房屋及附着物的补偿费用、安置新房、复垦后的新增耕地的经济收益等。与此同时,还可以解决辖区内部分劳动力就业的难题。”

巧赋能 创新金融主业践行“六稳”“六保”

铝产业是百色市的重要工业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复工复产“保卫战”打响以来,福地金融投资集团积极发挥多年以来深耕供应链金融、融资担保等业务的优势,持续聚力“六稳”“六保”,多措并举为当地实体经济企业“输血供氧”。

“复工复产初期,百业待兴,许多先前的订单货款难以及时回笼,公司的生产经营面临着巨大的生产流动资金压力,甚至出现了有货物订单,却因为资金缺口无法开展生产的情况。”谈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公司保生产、稳经营面临的困境,百色市彩虹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铝业”)总经理杨农仍然印象深刻。

“疫情期间产投公司在服务走访新山铝产业示范园企业时,得知企业正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深入了解和对接后,我们决定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合作方案。”广西福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业务部副经理窦楚婷介绍说。

据悉,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福地金融投资集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建党员复工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在疫情期间,党员带头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并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践行国企担当。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福地金融投资集团及时对接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其所属的广西福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彩虹铝业持续开展供应链金融合作,累计引入资金4000多万元,以原材料代采购的方式为彩虹铝业提供主要加工原料,并延长应收账期,缓解企业资金短缺的压力。

“在福地金融投资集团的供应链金融的支持下,我们顺利度过了复工复产初期最困难的时候,公司的产能和销售额在今年6月就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杨农表示,相比起传统的贷款融资到账周期长、需要实体抵押,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更为灵活,让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等生产流转环节之间的资金链堵点得到了有效打通,企业新投产的5500吨挤压机生产线产能实现了稳步释放。截至今年9月末,彩虹铝业的产量和销售额已达到去年同期的1.5倍,全年生产量预计将可实现翻倍式增长。

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驻地。严立政摄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活水,也是企业长久发展的信心来源。彩虹铝业从复工复产到扩产增产的跨越,是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创新开展综合金融服务践行“六保”“六稳”的一个缩影。据该福地金融投资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福地金融投资集团将继续加大对百色实体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发挥基层党员先锋作用,积极深入企业调查了解经营情况、生产需求及存在困难。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一企一策制定专项实施方案,解决实际问题。积极稳健推进供应链金融、融资担保业务模式,对疫情防控紧密相关的行业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式服务,帮助企业快速获取必要资金支持,助力百色市实体经济重燃发展生机。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