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井隅 心向星光

——东兰县支教老师陈秀红的支教故事

2020年10月19日15: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9月,深圳市龙华区选派优秀教师赴广西支教,龙华第二小学英语教师陈秀红主动请缨赴广西河池市东兰县支教一个学期。2020年元旦刚举行完婚礼的她,由于舍不得贫困山区孩子,申请延长支教半年至2020年7月份。身在井隅,心向星光,陈秀红带着爱心和责任心去开展支教工作,她用自己的微光点亮了贫困山区学子的求学梦。

扎根课堂,引领示范

初到东兰,陈秀红在环境和饮食上有诸多不适应,但她努力克服生活上的困难,通过走进当地老师的课堂听课评课了解教情和学情,通过课后走近当地学生深入交谈了解学生情况,迅速进入支教工作状态。陈老师在支教学校东兰县国清中学承担八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教学水平和育人风范深受学生的认可喜爱。

在支教期间,陈秀红积极开展公开课,给当地教学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其执教的公开课录像、教案设计和课件上交广西教育学院教学研究部,参加广西中小学教学成果大赛,获得三项一等奖,陈秀红也获得了“2019年河池市优秀支教教师”的荣誉称号。

关爱学生,正面引导

陈秀红不仅关注教学工作,也关注贫困学生成长,正面积极引导他们。陈秀红出生在广东偏远山区,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刻苦,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深圳教师。她的成长本身就是一个励志的案例,给支教学校的贫苦学生看到了希望和爱,并且立志向陈老师学习,学有所成有所作为。

为了让学生深刻体会到阅读与锻炼的重要性,陈秀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支教期间坚持跑步和看书,参加广西百色国际马拉松比赛,顺利跑完21公里并拿到刻有“支教·陈秀红”的完赛奖牌。她组织深圳龙华二小的师生给支教学校的学生捐赠课外书,以及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器材,让山区的学生爱上阅读爱上运动。

陈秀红对学生关爱不仅在课堂,也在课后,她经常邀请周末留守学校的学生到宿舍吃饭,跟他们促膝长谈,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学习状态,并且把自己的成长故事分享给学生。扶贫先扶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老师鼓励山区孩子发愤图强,少年壮志当凌云,不负青春不负韶华。陈秀红仿佛一座灯塔,点亮了广西山区孩子的想象力和进取精神。

为爱发声,搭建桥梁

2019年11月,陈秀红组织开展了“你的梦,我来圆”活动,号召深圳的学生和家长及爱心人士共108个深圳的家庭参与其中,帮助108个山区孩子实现了新年愿望。陈秀红组织受捐赠的山区孩子写了108封关于爱和梦想的感谢信,给深圳孩子和山区孩子搭起了爱和希望的桥梁。

2019年12月,陈秀红开展了“手拉手,书信传情”的活动,组织54位深圳的学生写信给山区孩子,鼓励山区孩子好好学习并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带去新知和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隔千里,书信传情。

2020年6月,陈秀红发起了“为爱牵手,你我同行”——为贫困山区学子爱心助学的倡议,在龙华二小师生中筹得三万元的助学金,用于一对一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她用爱心点亮希望,也点亮了贫困学子的求学梦。

陈秀红积极协调组织各项帮扶活动,2020年6月18日,龙华二小邓焕金校长率骨干教师赴东兰县国清中学开展送教帮扶活动,捐赠30000元爱心助学金和一批价值24100元的体育器材。此次活动还通过课堂示范、交流研讨等形式,学习和分享双方课改、教研、办学理念等方面的良好经验。深圳市龙华二小师生的爱,跨越了山河,汇聚成爱的暖流,流向了广西偏远山区的九曲河畔。

坚持记录,传递希望

为顺利完成支教任务,陈秀红坚持每天晚上总结当天工作、学生情况,认真研究,探索适应当地的教育教学方法,写下了“广西支教记录”系列文章,节选部分发表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里,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偏远山区的教育情况和教学环境,发动更多的人积极参与进支教扶贫工作。众多深圳的师生、家长和爱心人士看了她写的公众号文章后深受鼓舞和感动,并且纷纷参与进陈老师开展的帮扶活动。

“身在井隅,心向星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陈秀红自己树立的理想信念,现在她把这些理想信念传递给山区孩子和深圳孩子,点亮他们心中的灯塔,让每一个孩子都活成一道光,照亮自己也温暖他人。(黄坚)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