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良庆区志远社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亮出社区生活新蓝图

2020年10月19日17:48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原标题:良庆区志远社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亮出社区生活新蓝图

公共服务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持续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可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南宁市良庆区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上下功夫,大力构建志远社区15分钟生活圈,打造共治共享服务网络和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品质社区。

依托党建引领 构建治理格局

志远社区坚持“应建尽建”的原则,联合辖区有条件的企业、单位成立党支部,组建社区“联合大党委”,“大党委”做好对商圈发展的政策扶持、环境治理和治安维护等综合服务工作,解决商圈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社区在辖区里建立商圈党群服务站,设置网格内党小组,依托“一组两会”协商制度,推出了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带动党员商户和非公企业提升服务质量、促进企业发展,在商圈内扶植了一批党员示范店、星级党员商户,真正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作用,使党员经营户良好的信誉日益成为商圈经营户的品牌。

完善基础设施 营造便利生活

志远社区以“休闲、文化、创业”为特色,打造商业特色街区,在百佳华百货旁及建设银行前设立了休闲广场。社区按照“一街一模式”思路,合理地对便民街进行分区分类规划,并面向自主创业人群全面开放便民街摊点,形成了创业一条街。

志远社区聚焦15分钟生活圈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集成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居住配套功能,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圈内有商场、医院、银行、地铁等配套建设。

优化民生服务 提高生活质量

15分钟生活圈如何聚人气、汇商气?志远社区帮助商圈内企业、商户招聘员工,并向群众公布招聘信息,帮助有志、有识群众谋求生计;对商圈内各类专业人才进行分类登记,组建志远商圈各类专业知识团队,为辖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开展这项服务至今累计开展各类培训和科普讲座39场,受益群众约达5000人次,利用辖区创业街资源,为居民提供约360个岗位。

社区还成立了160人的商圈志愿服务队,合理运用社会现有的资源,定期组织商户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治理、治安巡防、文明劝导、扶贫帮困等活动。在社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商圈经营户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主动回馈社会,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记者杨盛 通讯员罗伊苓 )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