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良庆区:创新宣传方式 助推创城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10月19日17:17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原标题:良庆区:大沙田街道创新宣传方式,为推动创城工作提质增效

 

生活垃圾分类亭引导居民养成好习惯。记者何璨汐摄

在南宁市良庆区荣光北路东一里、大联小学北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乱放是垃圾,分类是资源”等一幅幅紧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主题的彩绘涂鸦,吸引不少过路居民驻足观看。近期,大沙田街道突破宣传工作瓶颈,创新宣传方式,组织辖区责任网格单位、大联小学、银沙社区开展“携手涂鸦,共建文明”主题宣传活动,有趣、直观地向居民传递城市文明理念,激发共创美好家园的热情。

8月26日,记者来到荣光北路东一里,一面长约150米的涂鸦彩绘墙映入眼帘。涂鸦墙上,几笔粗线条的简单勾勒、几抹撞色系的大胆设色构成一幅幅主题鲜明、寓意深刻、色彩饱满的创城涂鸦作品,原本最普通的白灰墙变成了宣传文明理念的阵地。据悉,这面涂鸦彩绘墙的创作,从设计、选择草图样本,再到勾勒图案、填充颜色等各个环节,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大联小学的师生都参与其中,每一个图案都由他们亲笔绘就,最终构成了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有效拓展了文明宣传新阵地。

大联小学校长郭科安介绍,7月底开始筹备涂鸦彩绘墙,8月中旬画完,学校师生积极响应,而且这面墙所处的位置是大联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放学回家的必经之路,有助于将文明风尚传播出去。“有了这面涂鸦墙,我更加清楚地知道文明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更要争做文明市民,带动身边的人养成文明习惯。”大联小学五年级学生周知棨说道。

位于银沙社区的新加坡城二期小区是个交房十余年的老小区,26日下午,记者看到,小区里车辆停放有序、环境干净整洁、文明宣传氛围浓厚。在小区中心位置,设置有生活垃圾分类亭,居民可根据分类亭上张贴的信息,将垃圾投入相应的垃圾桶中。居民黄先生对小区如今的状况很满意,他表示,在这样的氛围下,自己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据悉,大沙田街道以党建引领推动辖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社会治理、文化宣传等各项工作,确保辖区交通秩序井然,环境卫生状况良好,市容市貌整洁有序,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共开展住宅小区环境整治3000余次,设置公益广告55000余处,维修路面破损8000多平方米,新设置无障碍设施50余处。

■记者手记

一面紧扣文明创建主题的涂鸦彩绘墙、一道整齐有序的停车线、一个干净整洁的老小区……你眼里一点点的变化,背后是广大干部群众不懈的努力,他们每日头顶烈日四处奔走、对标对表查找问题,眼下已经进入创城冲刺阶段,他们以更大的耐力、冲力和速度向前奔跑着。

可喜的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看到有众多市民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他们积极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改变车辆乱停乱放的坏习惯,带动身边更多人养成文明习惯……文明城市的创建,从来不是一个人或者一群人的战斗,它需要人人参与,将文明理念根植心中,才能营造出文明、有序、和谐、舒适的城市社会生态。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是主角。(记者何璨汐 实习生劳春莹)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