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不忘初心担使命

——大战大考之年投促君产业扶贫力度不减成果丰硕

2020年10月19日12:01  来源:广西投资促进局
 

6月29日,杨春庭率队考察海升集团生产基地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广大投促君在产业扶贫上,是如何应对的?又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据统计,2020年1-8月,全区54个贫困县(区)新签招商引资项目487个,合同区外投资额1376.8亿元,引进到位资金1489.4亿元(含续建项目),其中8个未脱贫县(大化、都安、隆林、那坡、三江、融水、罗城、乐业)招商引资新签项目49个,合同区外投资额104.9亿元,引进到位资金86.5亿元(含续建项目)。

创新产业招商模式,全产业链招商取得实质性进展

针对我区产业扶贫项目普遍存在的规模小、资源与加工布局分散、企业实力及带贫能力弱等突出问题,广西投促局重点开展全产业链招商模式,着力将某一产业培育出较完整的产业链,吸引更多的垂直和协作关系的企业前来投资配套与服务,由此带来产业集群,促进经济更快、更大的发展由此带来产业集群,促进贫困地区经济更快、更大的发展。

典型案例1

广西投促局大胆创新,提出了引进全产业链投资团队,开展跨行业领域、跨行政区划项目整合投资的新思路,以大项目、大投资培育大产业,策划并引进以山东烟台金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的杜仲全产业链联合投资团队,在罗城、环江、融水、三江、龙胜、资源等6个民族自治县(其中罗城、融水、三江为自治区深度贫困县,环江为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县),投资营造50万亩杜仲林,打造森林康养、育苗、专用肥和以杜仲为原材料加工生产食品、饮料、药品、杜仲胶、饲料等产品的完整产业链,培育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

典型案例2

广东海大集团发挥龙头企业的资金、技术、品牌和市场供应链优势,在广西布局建设现代养殖产业链项目集群(总投资近200亿元),以最新现代科技手段发展绿色环保优质饲料项目、禽产业链项目、现代海洋牧场及水产品加工与流通产业链项目,将对提高畜禽、水产品养殖、加工的科技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降低环境污染,提升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做优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助力产业脱贫攻坚产生极大推进作用。

典型案例3

引荐浙江华成控股集团在百色、来宾投资湖羊养殖、屠宰、原种繁育、湖羊生物科技及下游综合园区项目等全产业链。一期规划养殖湖羊100万头,二期逐步达到湖羊存栏300万头规模。项目规划首期投资50亿元,年产销为180亿元,用地5000亩—10000亩,建筑面积一期为100万方,二期达到300万方,将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湖羊养殖农业现代产业园区。

典型案例4

大化县10万亩优质有机蔬菜供深港澳大湾区农文旅养项目,是以可持续发展的有机农业产业化项目作为抓手,以标准化农业产业、瑶族特色文化、红水河库区山水旅游、有机食品和瑶医瑶药康养相结合的产业。该优质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连片打造10万亩优质供深港澳大湾区有机蔬菜,以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安排当地贫困农户30000人就业,实现产业扶贫和脱贫。通过基地的农业生产标准化、农民就业职业化,带动乡村城镇化建设,引导深港澳大湾区到大化县优质有机蔬菜基地溯原观光、旅游、度假和康养的农文旅养项目的纵深发展。

深化粤桂扶贫协作,产业招商成效显著

特别突出深圳企业在两广扶贫协作排头兵的作用,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扶贫办及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筹划开展了两批次“深圳龙头企业广西行活动”专题招商活动,着力推介广西特色产业,引进更多优质深圳企业、项目到贫困地区落户,两广之间扶贫协作更加的紧密,成效也愈发明显。

4月14日,在南宁举办了“深圳龙头企业投资广西农业助力脱贫攻坚项目推介洽谈会”,21家深圳知名企业和商协会,其中有世界500强、全国农产品加工百强、国家级龙头企业、团餐行业龙头企业等,与河池、百色、贺州市及其所辖21个县(市、区)现场洽谈现代特色农业项目58个,合同投资额99.38亿元,田阳县富民智慧农产品交易中心、巴马瑶族自治县供港蔬菜基地等5个项目在洽谈会上成功签约,总投资4.5亿元。

9月28日,在南宁举办了“2020年深圳农业龙头企业广西行暨粤桂扶贫协作投资项目签约洽谈会”,深圳共有38家知名企业参会,签约洽谈会现场签约8个项目,协议投资金额15.6亿元。

另一方面,广西投促局积极整合社会各方资源,积极引导、对接广东企业、客商到广西投资考察,架设企业与我区县域地区有效对接的桥梁,引导并促进更多龙头企业到广西贫困地区投资兴业。

6月5日—9日,广西投促局积极对接配合广东省商务厅率广东省经贸代表团赴南宁、河池、崇左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经贸交流活动,就粤桂产业扶贫、自贸区互学互鉴进行精准对接交流,进一步推动粤桂两地的产业扶贫交流协作。

创新开展产业对接投资洽谈活动,活动实效显著增强

通过“会前沟通、会上协商、会后反馈”工作方式,进一步整合招商资源,打通项目与承接地、企业与政府对接洽谈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产业扶贫招商活动成效。

7月31日,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2020年长三角地区央企民企助力广西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对接洽谈会”,图为企业与各地市面对面积极对接洽谈。

9月28日 ,在“2020年深圳农业龙头企业广西行暨粤桂扶贫协作投资项目签约洽谈会”上,三江、罗城、都安、大化、乐业、隆林、那坡等深度贫困县人民政府负责人作项目推介。

注重发挥广西生态优势,推动贫困地区因势而为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资源环境成为最亮丽的金字招牌。为推动生态优势转为发展优势,一方面,广西投促局积极凝聚、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广西产业扶贫。

9月19日—24日,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组织北京重庆企业商会执行会长陈友翠一行14人在南宁、河池、贺州等市开展扶贫投资考察

另一方面,广西投促局积极指导并协助贫困县区挖掘生态资源优势及投资热点,发布一系列贫困县产业扶贫招商推文,助力贫困县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甘道园 黄涛)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