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县掀起“大接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热潮

【查看原图】
图为该县领导干部在明江镇洞廊村开展“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大接访活动。陈桂梅摄
图为该县领导干部在明江镇洞廊村开展“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大接访活动。陈桂梅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19日16:18

“我们村的路灯间距太远了,不够明亮。”

“村里的水利灌溉设施堵塞了,水稻不能灌溉,希望有关部门帮我们解决……”

10月13日上午,宁明县明江镇洞廊村大榕树下,该县四家班子领导现场开展“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大接访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零距离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在活动现场,村民们纷纷前来反映问题和诉求。

“今天我们是来听你们的想法的,不要着急,慢慢讲,我们一起来研究解决问题。”接访的县领导认真倾听来访群众的情况反映,边听边记,对合理诉求当场给予明确答复,对于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诉求,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当天,共接访群众86人次,接受信访件6件;现场解决答复群众诉求32条。

连日来,为妥善解决当前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宁明县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领导干部“大接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高潮。

该县四家班子领导、乡镇三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县直单位主要领导纷纷带头到各脱贫攻坚战区、挂点联系村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带着案件,深入矛盾集中的地方、困难问题突出的地方、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开展“大接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带头接访下访、带头排查矛盾纠纷、带头包案化解,扎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听民愿、知民情、解民忧,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活动中,该县强化督查考评,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政法委牵头成立活动督查组,每月对各级领导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查考评,并将每月督查考评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评范畴,作为各乡(镇)、县直单位获得绩效等级和各级领导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确保活动效果。同时,健全完善机制。对活动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信访等部门将加以总结提炼,并以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健全完善适应形势需要、符合本县实际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信访工作源头预防机制、约访下访机制、包案化解机制、矛盾调处机制、督查考核机制等,推动信访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推动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乡镇、大事不出县”。(陆铁山 陈桂梅)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