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扶贫 出实招 见实效

广西政协大力帮助隆林开展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8日18: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几年来,广西政协机关积极响应号召,各专委会及广大政协委员迅速行动,广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座谈、调研、走访、视察,通过产业培育、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信息咨询和提案建议等形式助力精准扶贫,并协调区直相关单位解决隆林项目资金、项目用地等问题,加快隆林经济社会发展。

凝聚合力,为隆林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动力

广西政协机关派驻隆林1名挂职干部,4名驻村第一书记,2名工作队员,为隆林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动力。派驻挂职干部尽职尽责,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把脉、开方,梳理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堵点,加快群众脱贫步伐。发挥后援单位资源优势,先后协调自治区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教育等部门增加对隆林投入12.6亿元援建资金,争取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投入200多万元、广西广播电视台资助5000万元屏幕资源,录播隆林19个特色产品公益广告、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提供南宁新竹路6间铺面、农发行联系提供百色市食材配送店用于展销隆林扶贫产品,实现消费扶贫增加额达300多万元。另外有些单位通过门店了解到隆林产品,直接与厂家采购60多万元,销售总额超400万元。

利用政协联系广泛优势,帮助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富凤集团共建46个鸡场发展林下养鸡产业,投苗751463羽,出栏389351羽,养殖户赢利1341458.3元。广西草凤凰农业发展公司到6个乡(镇)打造林下养鸡产业园并完成基地建设。广西国控林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框架协议》,计划建设40万亩国储林基地;广西国有六万林场实施板栗低产林改造2000亩,辐射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群众生活条件

位于大石山区的隆林大庆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村民96%是苗族,4%是壮、汉、彝、仡佬族。该村共有556户2612人,其中贫困户351户1738人,目前尚未脱贫11户38人。龙响科屯是该村贫中之贫,全屯17户村民,其中16户时贫困户,由于没有达到20户,屯里的道路打了多次报告,都一直未得以修建。

两年前,驻村工作队员李志球刚到大庆村时,在龙响科屯的走访群众中,陈正良道出了多年的“心病”。“我们处在大石深山,路不通,种的、养的都得靠马驮,效率低。”从那时起,一个“路”字就深深烙在李志球心里。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李志球和原驻村第一书记杨烦烦多次到县里和广西政协办公厅汇报,争取到了31万扶助基金修建这条屯级公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问题,也方便了村里猪、牛、羊等农产品销售和运输。2019年,自治区政协机关共筹措了400多万元硬化了11条屯路10多公里、安装200多盏太阳能路灯、完成1000立方水柜1.1万米水管及水利排洪渠,新建信号塔扩大电信网络覆盖面,解决14所学校热水器问题。

广西政协率爱心企业到隆林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广西政协供图

2019年7月,克长乡梅达村驻村第一书记蒋明来到龙边要屯走访,得知屯里的蓄水池开裂无法蓄水,立即联系水利部门修建了一个120立方米的蓄水池,解决了95户470多人的饮水问题;为草坪屯建造一个过滤池、接装自来水管3000米。岩浪、卡海、草坪三个自然屯5000米的灌溉水渠因年久失修,蒋明来联系农业农村局申请维修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前期勘测设计,项目实施后将解决400多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同时,梅达村今年引进企业投入近60万元对卡海屯小学的操场、课桌椅、门窗进行改造,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推动产业发展,筑牢贫困群众脱贫根基

去年底,广西政协为定点帮扶弄桑村、大庆村、么窝村、梅达村各捐赠了50吨化肥等物资,助农备耕。广西政协机关还在养的方面下功夫,通过安排帮扶产业设施经费28万元、2万只土窑鸡苗,激发贫困户发展庭院养殖经济,增加产业发展收入。

“目前我们村还有10户32人未脱贫,我还要再仔细走访,确保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决不让一户家庭掉队。”为把脱贫任务“清零”,弄桑村驻村第一书记韦明深入群众逐户排查,差缺补漏的同时,携手群众谋划新发展。

“盘活资源,因地制宜加大产业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更牢靠。”弄桑村计划利用15亩水库和2亩水塘,引进公司开发成养鱼休闲垂钓度假项目;利用水和土地资源优势,引进企业开发阳光玫瑰葡萄采摘园、蔬菜大棚或栽种承包药用植物等经济作物,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基地;利用敢豪屯老宅子有闲置房屋60多间,承租作为产品仓库,或转化种桑养蚕的蚕房,发展桑蚕产业;深化与富凤集团合作,扩大林下养鸡规模,多样化促进产业发展,不断增加群众产业发展收入。

么窝村将产业奖补资金124万元和广茗有限公司合股经营茶厂,将2000亩茶园无偿分片给有劳动力家庭护理经营,依托“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承包经营管理茶园400亩,带动贫困户就业多达50户。同时,将2020年茶叶收购价格每斤提高0.5元增加群众收入。

梅达村大力发展油茶种植,目前已完成200亩油茶低产改造,项目实施将带动65户贫困群众实现增收。(庞革平、林斌)

(责编:伍迁、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