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家政培训助脱贫

2020年10月16日12: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平南10月16日电 今年以来,平南县妇联联合平南县鹊桥家政中心、广西万禧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到6个贫困村和2个移民安置小区开展家政培训“大篷车”进村(社区)活动,984名农村妇女参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383人。

“开展‘技能下乡,助力脱贫’活动,就是为了实现家政培训‘上岗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平南县妇联主席廖翠婷介绍。

何凤超就是家政培训的受益者,她是平南县大坡镇莲塘村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现在贵港市华鹏国际小区从事育婴和家政服务。今年6月,报名参加了初级育婴员培训,并考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广西万禧母婴家政公司安排她在贵港做家政服务。在何凤超的带动下,她的两个侄媳妇也一起出来从事育婴工作,现在她们的月工资平均都在 2500-3000元以上。

“我在医院护理病人,每月有4000多元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同是大坡镇莲塘村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蒋慧玲介绍,因为文化少,没技能,丈夫身体多病无法劳动,一双正上学的儿女几次想辍学赚钱补贴家用。正当她满脸愁容的时候,家政培训“大篷车”开进大坡村,在妇联同志的耐心劝说和鼓励下,她参加家门口的免费培训,考试合格后,被介绍到医院做护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实现了脱贫梦。

平南县妇联以“技能下乡,助力脱贫”为主题,进一步拓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 2019年至今,组织妇女开展各类培训班43期,其中在科技示范基地举办种养培训班4期,在各乡镇开展家政培训班21期,培训农村妇女2500多名;联合万禧家政举办育婴师培训班7期,培训妇女244人,目前就业133人,其中贫困户17人。(张芳 莫新雄 莫艺萍)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