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局出台指导意见积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2020年10月16日12:16  
 

今年9月,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和《广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局出台《关于做好少数民族聚居区信访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信访工作中,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指导意见》的工作目标是根据少数民族民风民俗、解决处理矛盾纠纷的习惯,创造性开展少数民族信访工作。探索少数民族聚居区、革命老区信访工作有效做法,更好推动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访问题解决。归纳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做法,打造少数民族聚居区信访工作广西品牌,为广西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民族团结探寻信访工作新路子。

《指导意见》提出四个方面工作措施,一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信访工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主动担当履职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守信访工作领域意识形态阵地。二是做好少数民族聚居区信访工作和妥善解决涉民族信访问题,强化信访干部民族团结意识,妥善处理涉民族信访事项,做好信访工作助力少数民族聚居区脱贫攻坚,探索建立涉民族信访问题工作机制。三是积极搭建促进各民族沟通的文化桥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积极宣传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四是推动信访工作与民族工作融合创新发展,积极打造少数民族聚居区信访工作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本地区民族特色信访工作经验做法,充分利用民族节庆活动平台进行信访宣传和开展工作。

《指导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民族工作的部署安排,推进民族地区信访工作创新发展,为促进广西民族团结进步奠定信访工作基础,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王珊)

来源:广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