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健康扶贫显成效

2020年10月16日10: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河池市天峨县把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为首要攻坚任务,以建立健全健康扶贫医疗政策体系为抓手,在降低就医费用、保障医疗服务、便民就医三大方面,摸清症结,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截止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参保率100%。

抓好存在问题整改工作。该县多次召开整改部署整会议,细化目标任务,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各项整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基本达到问题销号要求,已向县整改办提出销号申请,整改工作全面完成。

抓好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巡回督导工作。该县组织开展了2020年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巡回督导工作,共成立10个巡回督导工作小组,不定期到各乡镇和县级医疗机构进行巡回督导,发现困难和问题及时协助解决,确保主要任务目标全部落实。

“198”“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落实情况。天峨县各医疗机构积极宣传医保政策,动员广大群众参加城乡医疗保险,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和门诊特殊慢性病费用报销倾斜政策和差异化政策,符合规定的住院费用和门诊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0%、80%。对在县域内就诊的所有贫困患者(含退出户和脱贫户)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村卫生室也通过“村医能”落实直接结服务,未发现住院报销比例不达标和收取贫困患者住院押金现象,健康扶贫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全县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实现“应签尽签”,对长期外出无法落实签约服务的都建立有台账,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重性精神病患者基本完成3-4次随访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信息准确、记录完整、填写规范,家庭医生签约后续服务正按照国家要求和进度组织实施中。

加快推进贫困人口29种慢性病诊断办卡进度。截至目前,全县共办理慢病卡3334人。家庭医生团队仍在进行慢病筛查工作,动员符合办卡条件的贫困人员及时办理慢病卡,做到“应办尽办”,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慢病患者及时享受政策待遇。

巩固和完善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成果。全县94个行政村(社区),现有乡村医生178名,每个行政村都有1-2名乡村医生,现有标准化村卫生室79所,村卫生室内各种档案材料基本齐全,村卫生室运转正常,基本满足当地居民基本医疗服务需求。

完善基础信息数据比对、上报、维护工作。今年以来,该县定期开展与国扶系统、医保系统数据比对,对系统基础数据进行维护,保证系统间信息相符。各乡镇按月将贫困患者救治信息和慢病卡办理信息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及时录入健康扶贫系统,确保系统与系统间、上报的数据与实际相一致。

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各医疗机构通过张贴宣传版报、宣传画、宣传单、手机短信等形式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家庭医生团队进村入户时,面对面讲解健康扶贫、慢病卡办理、家庭医生签约政策和健康知识等,有效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牙桂秧)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