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笼换鸟 鹧鸪带飞

昭平县成功破解禁养产业转型升级难题

【查看原图】
鹧鸪出栏。左德强摄
鹧鸪出栏。左德强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16日10:25

“我们基地第一批养殖的鹧鸪有10000只,养殖70天就可出栏。当时进价是8.8元一只,现在收购价是15.3元只,去除成本,每只鹧鸪能挣3元以上。今天出栏的3260只鹧鸪利润有10000元左右。”近日,昭平县黄姚镇北莱村村主任张积欣说, 基地10000只鹧鸪全部出栏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如果按基地厂房每批可养殖3万只的条件计算,每年养殖4批,单此一项就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超过30万元。

今年2月份,昭平县坚决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后,不等不靠,积极协调广东鼎湖区相关企业在黄姚镇北莱村试点,成功引入鹧鸪养殖,“腾笼换鸟”,有效破解禁养产业转型升级难题。

“鹧鸪养殖是一个短平快致富项目,鹧鸪的养殖周期短,最短110天就可上市。鹧鸪养殖技术也比较成熟,我们提供的养殖技术能保证鹧鸪成活率在98%以上。下一步,我们公司将在昭平建立鹧鸪繁殖基地,能辐射整个昭平养殖户。”负责鹧鸪收购的肇庆市鼎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斌说,昭平优越的气候、生态条件非常适合鹧鸪养殖,鹧鸪产业在昭平发展的前景不可限量。公司将为养殖户提供种苗、技术、饲料,并且回收成鸪,形成“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转型成功后,预计昭平县鹧鸪养殖项目全年可出栏鹧鸪400万只。条件成熟后,公司将在当地建立深加工基地,推动昭平扶贫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为推进鹧鸪养殖项目在脱贫攻坚期内实现突破,鼎湖区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准备安排大约530万元资金,确保人、物、财保障到位,推动昭平全县15个贫困村的竹鼠集体产业全部把它转型为鹧鸪养殖,保证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鼎湖区挂职昭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孔庆宁说。预计两年之内,昭平全县原来养竹鼠的500人成功转型养鹧鸪后,养殖户年收入会增加3万元以上。(左德强)

分享到: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