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贫困户:不放弃就有希望

2020年10月16日10: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一张1亩见方的水塘,四周围起了用竹篾编成的围栏,池塘里放养着近3000只雏鸭,腿脚略显迟缓的吴稳信正在整理围栏,他正等着拉饲料的车到来,等饲料一到就给鸭子喂食。

吴稳信是贺州市八步区桂岭镇文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54岁,与两个正在上初中且无父母的侄子组成了一个3口之家。吴稳信2003年不幸患上脑梗塞,花掉了医药费40多万元。虽然收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但至今腿脚仍不灵便,重活干不了,只能干些养鸡养鸭这种轻活。

“在我没患病之前,我在砖厂干活有收入,生活还算富裕,在我患病以后,家道就一落千丈。”吴稳信介绍,更不幸的,在他的病刚好不久,亲弟弟也跟着患病离去,弟媳也丢下只有6个月大的小侄子远嫁他乡。因此,他只能带着两个没爹没娘的小侄子,靠政府的低保和自己散养一些鸡鸭勉强维持生计,生活相当贫困。

幸运的是,在国家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以后,依靠国家政策帮扶和亲友的资助,吴稳信的家庭生活有了质的转变。“自从我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依靠国家帮扶政策,我决定把我有经验的养鸡养鸭产业做强做大。”吴稳信说,因此,他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在家门口自家池塘围放养了3000只鸭,并把自家庭院也围起来建成了“养殖场”,在里面养了300多只鸡和10余头猪。

2017和2018年,吴稳信赚了4至5万块钱,因此在2019年顺利脱贫。可是今年上半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他养殖的几千只鸡鸭滞销,虽然现在已经全部销售出去,但没有利润,算起来还有一点小亏损。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不放弃就有希望。”产业的小亏并没有压倒这个坚毅的汉子,吴稳信告诉笔者,疫情一过,他又买了3000只鸭子,300只鸡,又在猪圈添加了6头猪,继续利用国家5万元贴息贷款和堂弟吴助信的援助资金作为产业运转,吴稳信又把旧业重操起来。

“如果顺利的话,我这批鸡猪鸭到出栏我可以净赚8万余元。”吴稳信展望未来,充满信心。

文德村委退休老主任吴敏度说,吴稳信这个人相当老实勤快,如果不是因病而落下残疾,他那个家肯定是村里的富裕户。“正因为他勤快,今年7月,吴稳信还被镇上聘为巡河员,负责巡视村边近3公里河段,月工资有1580元。”吴敏度说。(蔡丽、罗佳良)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