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农家书屋故事会 志智双补助扶贫

【查看原图】

凌云县新福家园易地扶贫安置点,放学后家长带小孩到农家书屋观看幼儿书籍。周俊位摄

新华书店工作人员与农家书屋负责人检查书籍使用情况。周俊位摄

“老哥,今儿咋来这么早啊?”“这不是小孙子作业做完了,嚷嚷着要看电视,还不如带他跟我一起来看书,你今儿过来干啥?”“养的几盆花有点小毛病,过来翻翻书看一下。”一问一答间,两个人都找到了自己需要的书籍。10月11日上午8点刚过,凌云县逻楼镇农贸市场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农家书屋就迎来的第一批读者。

凌云县易地安置人口800以上大型安置点有7个大型农家书屋,现有涵盖种养殖技术、家电维修、农村法律法规、红色革命故事、儿童读物、健康养生等书籍2800余册。今年以来,凌云县共为全县各农家书屋补充书籍20000余册。为提高图书的利用率和周转率,自农家书屋建成以来,凌云县为各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备了16名专职文化管理员,负责农家书屋的日常管理、图书维护、图书借阅等工作。

为保证群众阅读时间,方便群众随时可以进行阅读,农家书屋全天候开放。“以前一有空闲时间,村里男女老少聚到一起不是喝酒打牌,就是东家长西家短,影响社会风气不说,还容易制造小摩擦、小矛盾,现在忙完地里活、做完家务活,都爱来书屋坐坐、看看,大家伙都铆足了劲儿,想着法子脱贫致富。”歌顶村支部书记曾书峰谈及村民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如今,凌云县群众读书热情高涨,一到农闲时节,农家书屋总是人来人往,一股浓厚的学习风气在各村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凌云县累计开展各类主题读书活动20余期,开展各类学习培训240余期,群众图书借阅量达60000余人次,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任上腾 周俊位)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16日09:58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