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区:常态化推进《红色传奇》活动持续升温

2020年10月15日20: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进一步推动《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走深走实,近段时间以来,百色市右江区委组织部联合教育工委、团区委认真谋划、积极指导各中小学校常态化推进“看《红色传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绘红色画卷、诵红色经典、悟红色精神”系列活动的开展,形成“校校有落实、班班有活动、人人均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右江区已开展红色传奇活动60余场次,覆盖50所中、小学校,覆盖率达100%,参与师生近3000余人次。

学习红色文化,撒播“红色种子”

右江区各中小学校通过利用班会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党的基础知识进校园、红色知识进课堂、红色文化宣讲等活动,打造红色课堂,提升校园红色文化学习氛围。百色市第四中学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讲红课”比赛活动,党员教师通过精心准备,积极上台讲述红色文化,通过“讲红课”有效提升教师整体教学活动设计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右江区迎龙小学利用少先队活动课,组织师生观摩学习《红色传奇》系列纪录片,开展“勿忘国耻、爱我中华”主题中队会活动,队员们用讲故事、看视频的方式了解“九一八”事变等历史大事件,做到学有所思,观有所悟;百东小学、深百实验学校以“打造校园红色文化,创建红色教育特色”为目标,通过开展“红色课堂”分享,弘扬红色文化,让“红色种子”在学生心灵里生根发芽。

讲述红色故事,重拾先辈遗志

为引导学生们铭记历史、了解历史,继承弘扬老一辈革命者的革命精神,右江区通过指导各中小学校将红色故事讲述编入课程、充分利用学校传播媒介等,为孩子们讲解红色革命传奇故事。右江区文明小学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开设《朗读红色经典》栏目,分享红色故事,让一个个感人的英雄故事传播到校园每个角落;右江区迎龙中学、拉域小学充分利用《红色传奇》系列读物以及右江区红色教育资源,在各班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讲故事比赛,同学们通过讲红色故事、听红色故事来领会红色精神;百色市右江区职业技术学校利用新生开学入学思想教育大会、新生入团宣誓等契机,积极组织学生们观看《红色传奇》纪录片、红色电影《秀美人生》等,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引导学生知史明理、立志成才。

传唱红色歌曲,弘扬爱国精神

在推进《红色传奇》进校园“唱红色歌曲”活动中,右江区注重把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实际相融合,以师生容易接受的方式,把传唱红色经典歌曲融入节日、音乐课等相关课程和活动当中,通过唱响红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右江区迎龙第二小学国庆节前夕举行“唱响红色旋律,庆祖国71华诞”红歌合唱比赛,表达对祖国的赞美祝福,掀起学唱红歌热潮;百色市第四中学举办“唱红色歌曲,做时代新人”尤克里里弹唱比赛,加强红色文化建设,丰富校园课余生活,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奋发向上的情怀;汪甸瑶族乡民族中学、永乐镇中心小学搭建红色文化传播平台,组织学生开展“红色歌曲”演唱比赛,唱响《红色传奇》主题曲《记住你》等歌曲,不断丰富红色文化教育形式。

描绘红色画卷,刻画峥嵘历史

在《红色传奇》纪录片里,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右江区通过组织师生参与“共绘红色画卷”活动,引导同学们走近英雄人物,读懂英雄事迹,从红色文化和传统中汲取成长正能量。右江区泮水乡中心小学开展红色经典手抄报展览活动,组织老师评委对学生的作品进行打分评比,得到了很好的反响和支持;右江区迎龙小学各班利用美术课时间,开展以“红色画卷”为主题的绘画征集活动,用丹青描画卷,童心诵祖国;在城西小学开展的“红色故事”绘画展示活动中,学生们积极踊跃参与活动。学生们在绘画中又经受了一次红色洗礼。

踏寻红色足迹,坚守理想信念

为进一步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弘扬与传承红色精神,右江区组织各中小学校师生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红色足迹”研学实践系列活动。逸夫小学通过组织党员教师走进革命老区东兰县,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列宁岩、韦拔群革命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路等形式的实践活动,让教师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百色市第十小学、四塘镇中心小学组织部分党员和优秀少先队员来到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百色粤东会馆参观,组织少先队员们现场学唱《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纪律歌》;百色市第四中学组织师生及家长代表到百色市纪念碑、右江民族博物馆等地进行研学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

诵读红色经典,感受信仰力量

红色经典读物蕴含红色初心,是加强党性锻炼的丰厚滋养,右江区通过组织引导各中小学校师生参与《红色传奇》等经典读物的诵读,使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百色中学组织师生在红色礼堂台阶前,集体诵读了《可爱的中国》等红色经典篇目,师生们在朗朗的诵读中感受红色文化魅力,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百色市建华小学、龙景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在“红色传奇”诵读分享活动上,共同诵读《百色起义英雄韦拔群》《闪闪的红星》等红色书籍,在阅读中得到生动而深刻的思想教育;百色市第一小学将《红色传奇》编入了课程表中,凸显红色文化的教育性、延展性,学生们不仅在课堂上得到红色文化熏陶,课外还可以通过自主阅读的形式沉淀红色底蕴。该校还通过“千人共读”的方式让红色声音更加响亮、红色精神更加深入人心。(马兰红、李俊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