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港北区:整治农村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15日17: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贵港市港北区探索逐级包干、上下联动、村推屯管、村规民约、乡贤带头及志愿服务、立体宣传、资金村筹户捐、一月一评一现场会八种乡村治理模式,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港北区采取区、乡、村、屯四级联动,区领导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屯、屯包户的逐级包干模式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区、乡、村、屯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实施区“双违”整治办、区城市管理局与乡镇村屯结对推进上下联动整治模式。目前,该区“双违”办5个中队、区城市管理局14个市政管理所挂点7个乡镇指导村屯开展环境整治和“三清三拆”工作。同时,推行村推屯管模式,以村为单位统筹清拆,以屯为单位自主清拆,通过党员示范、骨干带头,带动群众自觉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和“三清三拆”工作。此外,实施一月一评一现场会模式,制定督查、评分、奖罚机制,每月对乡镇(街道)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排名,实施流动红旗、流动黄牌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现场会,对先进进行表彰,对后进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提升。

如何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港北区通过发放《致群众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媒体宣传、现场会宣传的立体宣传模式,广泛宣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行村规民约模式,形成自主拆旧、自主清旧、自主保洁的氛围;发挥乡贤、农民志愿者的引领带动作用,以乡贤带头、志愿服务模式群策群力共建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

为破解资金难题,港北区探索资金村筹户捐模式,动员企业、乡贤、经济能人等踊跃捐资,助力环境卫生整治。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累计自筹自捐资金580.48万元,形成了环境整治和“三清三拆”人人出力、人人出资的良好态势。

在各方的努力下,港北区已拆除6.13万多平方米危旧房屋,清理房前屋后13527户,清理池塘和沟渠743处。开工建设8个设施完善型村屯、4个精品示范型村屯。如今,港北区乡村环境不断美化,圩街和公路沿线的面貌焕然一新。(陆宏夏 梁思琴)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