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县:强化制度设计推进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5日09: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宁明10月15日电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西宁明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落实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通过强化制度设计,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终端见效,高分高质量通过脱贫摘帽验收。2019年4月,自治区批准宁明县脱贫摘帽;2017年至2019年,宁明县连续三年获自治区党政扶贫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等次。

该县抓实抓细制度机制建设,推动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打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建立“周会旬查月评”制度。在全县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县级层面以周为单位、乡镇和专责小组以天为单位研究扶贫工作,实行10天一督查、每月一评比,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判工作、解决问题;县处级领导每周用3天时间以上抓扶贫,带头到一线解决问题。2017年以来,累计召开周会87次,很好地解决了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二是建立流动“红黄旗”制度。每月对各村进行考评,对工作推进快的村授予“红旗村”,给村支书(主任)奖励500元,其他村“两委”成员奖励300元;对工作推进滞后的村授予“黄旗村”,并对村 “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进行约谈,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建立量化考评制度。对乡村两级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量化考评,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对顺利通过自治区“四合一”核验或国家各类检查评估的村,每村每次奖励2万元;对不完成任务的村,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通过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四是实行脱贫攻坚指挥部各专责小组轮流坐班研判分析工作会议制度。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教育保障、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基础设施、饮水安全、资金保障、产业开发、组织保障、粤桂扶贫协作、易地搬迁、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等各个专责小组每周轮流在指挥部召开1次坐班研判会,根据工作进展实际情况,对各项任务指标查缺补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研究具体措施,并形成材料报送指挥部统筹人员,制成工作清单,将任务、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推进工作落地见效。(陆铁山)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