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开展涉民企执行案件清理专项活动 执结2493件

2020年10月15日10: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人民网南宁10月15日电(朱晓玲)10月14日,广西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全区法院执行工作服务营商环境有关情况,并发布广西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是依法保护市场主体产权归属,维护交易安全,保护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今年4月至7月,广西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全区法院开展了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清理专项活动。

在专项活动中,全区法院对未结的民营企业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并分类筛选出可执行、执行难及执行不能的案件,将此次专项活动的重点攻坚方向确定为未结的可执行及执行难案件。在摸清案件底数的基础上,对民营企业作为申请执行人的3725件未结执行案件逐一建立了案件台账。截至7月15日,共执结2493件,结案标的额16.18亿元,有力维护了民营企业的胜诉权益。

全区法院还深入开展了涉金融专项执行活动,特别是加快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涉金融债权案件的执行。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法院共受理金融机构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执行案件11671件,结案3910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5.4亿元。

在开展执行工作的过程中,全区法院不断创新举措,提升执行工作质效,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信用环境,进一步优化广西营商环境。例如,广西高级法院印发《保全案件办理指引》,积极加强执行局与立案、审判各部门的沟通,向当事人作好财产保全释明工作,提高财产保全率,以保全促执行,避免债务人在诉讼阶段转移财产、规避执行。同时,充分发挥“云执行”“云拍卖”优势,助力执行工作。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