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混合编组 让这个乡村山美水美村更美

2020年10月14日18: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永福10月14日电 (王功孝)桂林市永福县永福镇人大自去年开展各级人大代表“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主题活动以来,14个代表联络站共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34条,解决落实了28条,其中曾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推动曾村子陂背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成效突出,得到了选民的一致好评。

曾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王功孝摄

曾村子陂背屯距离县城七公里,曾是贫困村,当时环境脏乱差,河道堵塞,河水污浊,群众饮水不达标。

经过几年脱贫攻坚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该屯面貌焕然一新。村委办公楼和村小学的扩建、戏台的建成、体育设施完善、森林公园的打造,让曾村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宜居村。但是村里的生活污水还是采用直排式,露天排污管道在烈日的照射下散发着恶臭,群众对此怨声不断。

村子里对埋入式污水处理设施。王功孝摄

后来,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到曾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调研,了解到群众反映的污水排污情况后,人大代表混合编组推动建成污水处理站项目,同时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发动群众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推动建成埋入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林东生在厨房里用水烧菜做饭。王功孝摄

在自家厨房里,曾村村民林东生终于用上了干净的水源来洗菜做饭。此前,他家的生活污水排往当地河道,而一家人的生活用水又取自村里的河流,用水水质很难得到保障。如今,生活污水都排到村里的污水处理池,河流水道的污染减轻。林东生说:“以前生活用水都排到河里,现在都排到污水处理池了。”

生活污水经处理后的水质对比。王功孝摄

如今的曾村,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村民生活幸福。曾村村支书曾有发感叹:“污水处理设施不仅让曾村子陂背屯美得有‘面子’,更干净得有‘里子’。这个联络站就是好!”

(责编:王功孝、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