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县“三扶”并举断“穷根”

【查看原图】
图为甘蔗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班。灵山县委组织部供图
图为甘蔗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班。灵山县委组织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14日09:14

人民网灵山10月14日电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今年以来,灵山县瞄准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靶心”,聚焦斩断“穷根”,“扶思想、扶信心、扶技术”三措并举,由“富口袋”向“富脑袋”转变,着力夯实7万多贫困人口脱贫成效。

现场交流——扶思想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家获得危房改造补助3.75万元,4人全部获得A类低保每人每月350元,女儿读小学每年获得生活补贴500元,儿子读幼儿园获得学前教育免保教费1600元,我通过非固定性公益岗位每个月得到1200元的工资收入......”

9月27日,在佛子镇元眼村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第二次集中交流会现场,贫困户严宣辉细数获得的扶贫政策。当天上午,该村分片分批组织74名帮扶干部与全村82户贫困户再次进行集中交流。

这是灵山县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的一个缩影。

该县于6月、9月两次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组织全县1.7多万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全覆盖与帮扶贫困户交谈交流,累计举办活动1880场次,参与人数达到4.55万人次。

活动主要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开展,通过现场集中交流,帮助贫困户做到“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脱贫、明白感恩”,增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知感、参与感和获得感,扩大“明白人”活动社会影响力,改变“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等旧观念,从思想上观念上深层次激发“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

田园党课——扶信心

“2016年以来,我们村大力发展优质稻、荔枝、糖料蔗种植等产业,共有61户贫困户获得产业奖补117.2万元,实现80户349人脱贫......”9月29日上午,伯劳镇木棉村在“双高”糖料蔗基地开展第一书记讲“田园党课”活动,第一书记梁中强通过现场讲解的方式,展示脱贫攻坚以来取得成效,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奔小康。

9月初以来,灵山县组织开展百名第一书记讲“田园党课”活动,鼓励全县121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在生产车间、田间地头、项目现场等场所,充分融入日常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本土语言、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等方式讲党课,用工作成效、身边典型事例鼓舞士气,坚定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

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田园党课”87场次,组织党员群众参与2580多人次。

“我们还同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正在挖掘一批先进典型,计划通过榜样引领,激励贫困群众增强脱贫致富的激情。”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明宇表示,10月份将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学做榜样”主题活动,讲好“脱贫故事”,进一步树立正能量,帮助贫困群众挺起脱贫的腰板。

农家课堂——扶技术

“真是一场及时雨,通过参加培训学到了新知识,这下稳产有希望了。”陆屋镇申安村2017年脱贫户曾立伟乐呵呵地说,家里13亩甘蔗是主要收入来源,如果减产会给脱贫成效造成影响。

9月25日,陆屋镇申安村邀请科技特派员到村对50多名贫困群众进行甘蔗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糖料蔗产业是申安村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驻村第一书记罗旺彬每年都主动协调开设农家课堂,丰富了群众的管护知识,提升了种植的激情,种植规模、产值逐年攀升,目前全村种植甘蔗达到3000亩,预计产值980多万元,同比增长26.66%,让靠天吃饭的群众吃上了“技能饭”。

为切实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夯实持续脱贫致富基础,今年以来,灵山县扶贫工作队员因村制宜,根据各村扶贫产业发展特点和劳动技能需求,邀请涉农部门专家、科技特派员、“土专家”、致富能手等,为贫困户“量体裁衣”,有针对性地加强实用技术授课,提升贫困群众后续发展能力。

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荔枝、甘蔗、优质水稻等培训班580多期、受益群众1.9万人次。(陈燕、覃家福、苏坚发)

分享到:
(责编:陈燕、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