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走上致富路

2020年10月13日17: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钟长宏是岑溪市归义镇谢村村新塘二组村民,也是 2015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7月,钟长宏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通过申请获得的扶贫小额信贷2万元入股村致富带头人李文豪的养蛇产业基地,每年获得一笔分红。同时,钟长宏及其妻子莫燕敏还利用3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自主发展鸡、鸭养殖和种植果树、优质稻等特色产业,于2017年底摘掉了“穷帽”。

“我原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扶贫政策和党委政府扶持下,我发展养猪养鱼等特色产业,今年1-9月我家收入就达到了47万元,走上了致富路!”回顾奔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这几年 ,钟长宏感慨地说。

今年初,钟长宏经过再三考虑,瞄准了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生猪市场,决定发展生猪养殖。他与村中生猪养殖大户交流、摸清门路后,打算利用扶贫小额信贷将原来保守传统养殖的2头生猪扩大到养殖80头的规模。为了规范养殖和达到环保标准,钟长宏还请教了有养殖经验的村干曾献,运用科学有效的手段将猪的粪便作为能量和肥料排向沼气池,经发酵处理后再排放到自家的鱼塘,形成了生态循环可持续生产的链条模式。

今年9月已经出栏生猪70多头,收入35多万元;加上之前放养的45000尾埃及鱼苗到今年3月份已经卖出了3万斤,收入12万元,两项合计收入共47万元。目前,钟长宏生猪养殖场存栏还有30头母猪、8窝猪崽,还有些母猪待产,预计这些猪仔出卖后也有10多万元的纯收入。(吴洪燕 梁铁)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