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建设宜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13日10: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推动新农村建设工作全面开展,加快改善人居环境。“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玉林市玉州区结合正在深入推进的解放思想再出发“大学习、深调研、强服务、敢担当”活动,组织开展以“爱祖国爱家乡、激活群众内生动力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基层群众活动,抢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积极开展“三清三拆”工作,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走进仁厚镇荔枝村,村前开阔无杂草,村道巷道水泥化,一派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村里的群众正在进行文化小广场建设,有的在搅拌泥浆、有的在整理地面,好不热闹!村民都积极投身到“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工作中,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国庆期间我们荔枝村组织群众进行乡村振兴、三清三拆工作。村里文化小广场每天都有十多个人施工建设,同时还对旁边的古民居进行修缮。”荔枝村支书助理梁树诗介绍到。

“我们都积极响应村里的号召,参与义务务工,把我们村容村貌建设得更加美丽”正在参加村里微花园、微菜园施工的茂岑村村民黎前高兴地说到。

自从“三清三拆”工作开展以来,仁厚镇茂岑村坚持以“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清理乱堆放的杂物,拆除废弃建筑物,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在巷道边利用空地种植,带有泥土气息的创意微花园、微菜园、微景观随处可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效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发挥党员和乡贤力量,带动群众一起参与规划、清拆、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玉州区仁厚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梁淑馨表示,镇党委政府对乡村振兴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始终坚持宣传发动先行的工作思路,整合各方资源,利用中秋国庆假期,以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让村民扮靓庭院,助推乡村振兴更好更快的发展。

清沟渠,扫村道,拆危房……随着斗车和三轮车把一车车垃圾清运出村,连日来,太阳村呈现了一幅幅创建美丽乡村的繁忙景象。党员干部与村民群众同心协力,纷纷拿起锄头、铲子等工具,分工合作,将村道两旁、房前屋后、沟渠的杂草、杂物和积存垃圾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对部分重点区域进行了硬化和建设,在外的乡贤们也纷纷加入“三清三拆”队伍中,共同营造了“三清三拆”的浓厚氛围。

在南江街道广恩村,村民们除了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之外,还对革命时期留下的革命遗址、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进行修缮保护,在广恩村白泥湾,群众正在自发的修缮早期的共产党员地下联络站和根据地,主要是进行地面清理修补、坍塌的土墙加固修葺、新建仿木栏杆等工作。

广恩村工作人员田海潮介绍到,国庆期间领导干部回乡组织乡贤、热心人士以及群众在全村范围开展三清三拆美化家园行动,对广恩村白泥湾的风貌进行持续的建设、改造,同时对广恩村白泥湾屯抗日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党员的地下联络站进行修缮,修缮完成以后,将做为广恩村的一个群众服务点,宣传我们的红色文化。

据了解,玉州区利用中秋节、国庆节两个重大节日全面推进“三清三拆”工作。各镇街都召开动员部署会场,召开乡村振兴座谈会60余场次,党员干部回乡开展工作250余人次,通过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宣传横幅180余条,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通过这次活动,达到了发动经济能人、新乡贤和群众问计乡村发展、乡村治理和引导乡贤能人等社会力量参与振兴乡村建设的良好效果。共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参与活动5000余人,募捐美丽乡村建设基金10.14万元。清理垃圾杂物124.5吨,拆除农村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2200多平方米,清除村庄非法违规广告94处,建造“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100多个。(李荣、文达新、蓝梅桃)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