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帮扶助力脱贫攻坚见实效

2020年10月13日10: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村民使用梧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党支部捐赠的农耕机,助力春耕生产。
村民使用梧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党支部捐赠的农耕机,助力春耕生产。

“感谢你们的真心帮扶,让我一家度过难关!”日前,藤县太平镇东皇村未脱贫户对定点帮扶的梧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党支部书记黄俊动情地说。

东皇村是藤县的重点贫困村,村里生产技术落后、农业结构简单、自然资源匮乏,是造成东皇村积贫积弱的原因。梧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党支部自从与东皇村结成定点帮扶联系单位后,积极响应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召,在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想方设法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用真情实意换取贫困户的肯定与认可。

捐赠农耕机助力贫困户渡难关。今年2月底,正值一年农忙春耕时,因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多地为执行严格的防疫政策,区域间客运暂停营运,造成东皇村的部分中青年劳动力未能及时赶回村进行春耕。在缺乏农耕机械及耕牛的情况下,贫困户只能靠家里的老人、孩子使用人力进行犁地,效果不好且效率低下,着实是愁怀了贫困户。该局警务保障处党支部通过驻村第一书记了解到贫困户的困难情况后,马上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全体党员捐款,募集到3000多元用来购买1台农耕机捐助给贫困户,助力他们度过春耕难关。

捐赠物资帮扶贫困户打基础。4月,在春耕播种之际,为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该局警务保障处党支部聚焦贫困户关心的农业生产现实需求,针对当前贫困户购买农业生产原料存在一定的困难,警务保障处党支部发挥“识人多、路子广”的职能优势,多方联系农资商家,精心挑选一批优良谷物和优质饲料等生产物资,送到东皇村贫困户手中,为今年的农业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坚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细小处关怀增添贫困户信心。近期,该局警务保障处党支部募捐资金为东皇村翻新修补的渡轮终于投入使用了,解决了村民过河的难题。据了解,东皇村的渡轮服役超过十五年达到了报废年限,安全隐患非常大,特别是每天需要接送50名小学生过河上学,安全问题一直牵动着村民的心。渡轮修复后不仅方便村民进出,还促进生活、生产物资的流通。针对贫困户现阶段“造血功能”依然薄弱,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担心自主种养殖的水稻、粉葛、鸡、鱼等农副产品运输难、卖不出的困扰,警务保障处党支部发动全体民警、辅警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以购代捐”,利用微信朋友圈大力宣传东皇村的特色产品粉葛、蜂蜜等,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为贫困户增添扶贫信心。

扶贫认购扩大销路积攒口碑。9月,东皇村的夏稻成熟了,这本该是庆贺丰收的时刻,但东皇村的贫困户却高兴不起来,田里的稻谷已收割起来了,但因为现阶段稻米的销路窄的原因,贫困户的稻谷迟迟销不出去,而稻谷又不能久存,所以就愁怀了贫困户。该局警务保障处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了解情况后,立即在全局发起号召,发动民警、辅警认购东皇村的爱心米,短短的半天时间,4000多斤的爱心米就被认购一空。(朱振文 谢宇琪)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