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甜笋种植打造扶贫阳光产业

2020年10月12日18: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贵港市港南区瓦塘镇旺良村的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食材供应暨供港标准鲜笋种植示范基地看到,一座座山头上,郁郁葱葱的甜笋叶子随风摇曳,一些笋苗上已经冒出了高高的笋尖。基地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由公司负责“统一购苗、统一肥料、统一培训、统一行动、统一回收”,2016年公司引进试种成功后,于2018年实现亩产4000多斤,亩产值超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目前旺良村种植核心区已种植600多亩,力争2020年底完成首期2000亩种植。

据了解,旺良村以“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因地制宜选择种植生态效益较好、经济效益较高的“桂笋”甜竹,使发展“桂笋”甜竹种植成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有力推动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有效地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

基地分扶贫合作区和示范带动区两个模式运作。目前,扶贫合作区共有636户贫困户的上级奖补资金120多万元入股636亩“桂笋”甜竹种植。村委鼓励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增收,其中经过筛选已有45人与公司签订了务工协议。收成后贫困户每年预计增加2000元到4000元的收入,实现了辖区范围内产业扶贫全覆盖,同时有效推动旺良村脱贫摘帽。 “通过这两种模式,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将达到12万元以上,贫困户每亩收益达到5000元以上。”瓦塘镇党委书记覃富炜介绍。

据了解,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食材供应暨供港标准鲜笋种植示范基地,以旺良村为核心示范区,完全按照“绿色有机食材及供港标准”的食材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计划投资5000万元,全部种植“桂笋”甜竹,可实现年产新鲜有机竹笋15000吨,竹子10000吨,产值达1亿元,直接提供就业人数200人以上。辐射带动周边大村、乌柳、柳江、思怀等村发展,规划发展面积为10000亩。(吴纪序 曾钎祥 谭天力)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