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有希望 孩子有未来——柳江区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2020年10月12日16: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孩子读书有保障吗?”“把孩子教育好,一个家庭就有希望,我们的社会也就有希望了。”柳州市柳江区领导每次走访贫困户,最真挚的情感从一言一行中流露出来。他们深知:扶贫先扶智,扶智靠教育!这些年来,柳江区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不让任何孩子因贫失学。

不落一户 不少一人

2019年2月18日,柳江区教育幼儿园新校区正式揭牌启用。园区规划总建筑面积6461.43平方米,可容纳20个教学班、750名学生就读。幼儿园新校区的落成启用,极大优化了城区学前教育资源布局,有力推动了柳江城区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2019年9月10日,柳江二中教育集团思贤校区(后更名为柳州市思贤中学)建成投用,柳江基础教育再添一大助力。

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教育,接受好的教育,这在柳江区已形成共识。

柳江区对所有在校学生信息与扶贫系统信息进行核查对比,确保不漏掉任何一名贫困生的资助,做到应助尽助。同时,压实“双线四包”责任,梳理和建立疑似辍学和辍学学生名册,各镇、各相关单位齐抓,形成控辍保学的合力。由教育部门牵头,各镇、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实行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制,做到时间到位、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2019年,柳江区投入840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配备教育技术装备,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实施,受惠学生3.26万人,2.01万人次的学生(幼儿)分别获得国家和地方各类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学生劝返率100%,实现“零辍学”,真正做到了不落一户 、不少一人。

关爱圆梦 雨露滋润

今年,里高镇果郎村果郎屯的雷小妮,被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录取。帮扶干部立即拿出“2020年柳江区教育资助项目表”宣传单,帮助雷小妮完成了“关爱圆梦”“雨露计划”等资助申请,极大减轻了雷小妮一家的经济压力,解决了雷小妮上大学费用的问题。

不久前,土博镇水源村的黄玮华,从柳江中学以613分考入中央财经大学。这只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靠着低保、助学等相关政策解决了读书的相关费用,命运因教育而改变。

关爱助圆梦,雨露润未来。“雨露计划”作为专项扶贫和教育扶贫的重要内容,是创新扶贫机制、提高扶贫程度的重要抓手。在全面落实国家“雨露计划”政策基础上,从2016年起,柳江区创新设立“关爱圆梦”基金,实施“关爱圆梦”工程,助推教育扶贫。区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以上资金作为“关爱圆梦”基金,对贫困学生从学前教育到大学阶段给予500元至4000元教育资助。“关爱圆梦”工程的实施,既是对国家“雨露计划”政策的有力补充,又弥补了“雨露计划”政策在学前教育至义务教育阶段的空白。同时,柳江区在教育部门设立专门办理机构,创新工作方式,简化办理流程,实现了应补尽补,做到了绝不让一名贫困学子因家庭困难辍学失学。

深情助学 筑梦成才

教育扶贫是“造血式”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利器。

柳江区政协结对帮扶干部利用区政协开展助推脱贫攻坚“委员行动”的契机,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调动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参与脱贫攻坚行动。柳江区政协联合政协委员、黄岭钰浩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祥泽,了解了柳江区百朋镇贫困生韦美的家庭及学习情况后,9月23日,给韦美送上学费、生活费近万元,并确定资助韦美学费、生活费直至其完成大学学业。

9月18日,2020年“竹达之夜”柳江区社科知识进美丽乡村活动暨竹达屯第二届教育助学基金发放仪式在成团镇同乐村竹达屯举行。2019年,竹达屯在屯内设立教育助学基金会,对屯里每年考上大学的新生,按照录取学校给予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助学奖励金,在村里树立文明新风,发扬助学好风尚。

深情助学,筑梦成才。柳江区通过加大教育资助宣传力度,结合自治区5月开展的以“祖国伴我成长,助学筑梦成才”为主题的资助宣传月活动,到该区14所初中学校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帮扶人入户向帮扶对象进行宣传,确保政策宣传到位。截至8月31日,共核发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补助(即一补)8739人,发放金额423.2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学生3120人(含柳江区外建档立卡生),资助金额114.68万元。(谢生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