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节庆为媒助力消费扶贫

2020年10月12日16: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国庆小长假这几天卖出的扶贫产品,是我们扶贫车间揭牌以来,销量最多的一次,营业额已超过1万元,生意从来没有这么好!”10月9日,南宁市江南区扬美村梁彩丽在“八姑扶贫车间”盘点时,看着所剩无几的乡村土货,脸上乐开了花。

在扬美古镇,国庆期间每天观光的游客至少有1000人以上,广大游客通过购门票、买土特产、吃饭、住宿、帮扶慰问等,在扬美古镇消费近100万元,扬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382人不同程度受益,也给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2.565万元。在江南区同江村的三江坡,通过宣传推介,邕江源头、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同江村香葱的名气广为传扬,国庆期间游客络绎不绝,三江坡贫困户的土鸡、芝麻剑鱼、香葱成为旅游纪念品纷纷被游客抢购。“国庆期间,到我们鱼庄吃饭的游客每天都有10桌以上,土鸡、土鸭和葱白炒肉等农家菜非常受欢迎。”致富带头人蔡寿熙介绍,今年国庆是最忙的一个节日,游客吃饭、住宿都要预约,当天来的根本照顾不过来。

为抓住国庆小长假带来的商机带量旅游,九月初,江南区便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深入到贫困户家里了解农产品种植养殖情况和销路问题,借助国庆、中秋节,充分地利用江南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扬美古镇、三江坡、麻子畲、根竹坡、四季那廊、美丽江南农庄等乡村景区、景点的旅游资源,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推介,引导区内外广大游客到江南区赏乡村美景、吃农家土菜、买农家土货,以购代扶,拉动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江南区采取提高产业奖补标准、发放稳岗补贴、开发扶贫公益岗位等系列有效的举措,把贫困村、贫困户遭到的损失降到最低。此外,江南区还通过“暖心生活节”“区长带货”“镇长带货”“农民丰收节”“扶贫产品展销”等活动,以节庆为媒,创新“线上+线下”扶贫产品销售模式,带动江西镇同宁村的扶贫鸽、紫糯玉米,同江村的香葱、生菜,苏圩镇佳棉村的肉鸡、肉鸭,延安镇平南村的大青枣顺利脱销。

“接下来还有元旦、春节两个大节,我正准备动员我们村的贫困户购买一批鸡苗、鸭苗,踩着时间节点饲养就好卖,也能卖出好的价钱。”梁彩丽说,“虽然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达到了脱贫标准,但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仍然存在,要在做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基础上,增加他们的收入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最好举措。”(郭超前)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