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智 送教上门暖人心

2020年10月12日16: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老师正在教导小琴(右二)。卿于蓝摄

10月11日,灌阳县新圩镇妇联、团委联合新圩中学到该镇解放村、新卫村为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活动。

小琴今年14岁,由于先天智力缘故,她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交流、学习,更别提去学校就读了。见到经常来看望并教授她知识的老师们,小琴的脸上就漾起了笑容。一开始,小琴不适应学习,对知识接受得慢,也不会握笔写字,经过新圩中学老师们两个多月的耐心教导,小琴现在已经能将“1”笔直地写出来了,对于她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对于教她的老师们,则是莫大的欣慰。

“多亏了政府和学校关心,才让我们家有了些盼头。”小琴年逾七旬的奶奶望着老师们和随行的人真诚地说。

送教上门的服务对象,大多数是像小琴这样的特殊儿童,他们生活无法自理,且家庭困难。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的不仅是教师的专业素养,更需要长时间的辛苦付出和悉心陪伴,需要他们用爱心,为这些孩子送去生命的阳光,让这些孩子的家庭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重要手段,是保证脱贫攻坚胜利果实得以延续的重要一环,无论是“控辍保学”还是“送教上门”,都是搭建让每一个适龄孩子接受公平且有质量教育体系的基石,对特殊人群的关爱和精准帮扶,它反衬的是政府和学校的责任心和决心。新圩镇在教育扶贫工作上下功夫,精准摸排需要送教上门的适龄儿童,派出精干力量上门送教,正是这些冲锋在前的基层干部、基层老师,为新圩镇打赢脱贫攻坚战、维护脱贫攻坚胜利成果贡献力量、奠定坚实基础。(卿于蓝)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