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灌金融活水 助力脱贫攻坚

——交通银行柳州分行金融精准扶贫纪实

2020年10月12日16: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交通银行柳州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将金融扶贫工作作为履行政治、社会责任的“一号工程”,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责任担当,积极发挥金融资源优势,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金融力量。

党建引领聚合力

交行柳州分行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积极组织人力物力财力深入帮扶点扎实开展帮扶工作。

该行党委班子多次带队深入帮扶点,对当地的特色产业发展、党支部阵地建设和贫困户生活情况开展调研和慰问,累计向帮扶点捐赠专项资金近10万元,用于建立党员活动室、农民书屋;开展一对一帮扶,推动10个党支部与10户贫困进行结对子,以党建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组织《秀美人生》集体观影活动,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增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更加坚定的使命担当,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念。

金融活水润民生

交行柳州分行发挥金融优势和特长,加大对带贫减贫成效突出的龙头企业的信贷投放,向柳州市某制糖企业发放贷款近1.5亿元,用于甘蔗原料收购及生产,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流动性问题,在帮助区域优质特色产业制糖深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带动一批蔗农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同时,该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作用,利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金融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范围,实现线上办理企业开户申请、票据贴现,以及抵押贷、惠民贷等业务。截至2020年8月,该行发放精准扶贫贷款近1.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农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定点帮扶结硕果

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塘库村是交行柳州分行定点帮扶村,地处半坡,以山地、丘陵为主,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产业发展受到限制。

该行扶贫工作队员融合政府资源和当地自然资源,综合运用党费扶贫、捐赠扶贫、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等方式,该行累计向该村捐赠用于特色产业发展的资金近15万元,推进该村发展土猪养殖、特色蜜蜂养殖和油茶种植、加工产业;同时,组织开展产业发展培训班,帮助村民建立长效稳定的增收渠道,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目前,该村“3+1”特色产业实现较快发展,油茶种植近2000亩,茶叶种植面积1000余亩,预计人均年收入7000 余元,该村的44户154人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1.3%下降到1.66%。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交通银行柳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炜表示,下一步,该行将持续关心帮扶点的脱贫工作,继续履行国有大行的担当责任,全力以赴用心做好帮扶工作,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源源不断地提供金融活水。(交通银行柳州分行)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