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县域医共体建设初见成效

2020年10月12日15: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都阳分院升格为大化瑶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揭牌仪式。大化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供图

自2017年以来,大化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先后与县域内10个乡镇卫生院建立医共体协作关系,通过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切实加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有效整合县域医疗服务资源,探索建立责权统一、功能完备、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管理模式,逐步缩小城乡医疗服务差距,提高群众获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

一、工作思路:根据自治区、市、县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统筹部署,结合医院工作实际,着手建立县域医共体。总体思路上一是派驻模式上创新,针对多发病、常见病科室整体派人、整体提升;二是帮扶方式上改进,找准薄弱环节突破,现场帮扶与互联网+远程医疗相结合;三是边实践边总结边改进,查错纠弊,促进规范,科学评价。

二、具体做法:以人的健康为中心,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建立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协同发展机制。在对口帮扶、人员进修、专科扶持、远程医疗、双向转诊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县域医共体后,医院选派多名业务骨干到各医共体成员单位尊点帮扶,截至2020年9月,医院先后派出45名医务人员到医共体成员单位长期驻点帮扶工作,派驻的专业包括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康复医学科、骨科、病理科、超声科、麻醉科、内分泌代谢科、护理、检验等专业。驻点人员通过教学查房、手术带教、疑难病例讨论等形式进行传帮带教。

2019年8月起与大化县16个乡镇卫生院建立心电及DR远程系统,各医共体分院可通过拍摄DR图像及心电图像上传至总院,总院会诊出具诊断报告,远程医疗系统的开通,在乡镇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有效缓解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截至2020年9月大化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为各个乡镇卫生院进行心电图远程诊断及DR远程诊断共10000余例次。

三、取得的成效:一是更新了各乡镇医共体分院和科室的管理理念,提高了管理水平。二是通过开展临床医疗、查房、会诊、授课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使一线医务人员技术理论水平得到了提高。三是驻点专家对新技术并无保留的帮带,使医务人员掌握了一些关键新技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四是多批次赠送医疗设备,解决了各乡镇分院医疗设备短缺的实际困难。五是多次开展专家义诊活动,免费送医送药,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六是通过帮扶,都阳镇中心卫生院于2019年12月已经升格为大化瑶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黄程)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