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多措并举推动凤山县基础教育发展

2020年10月12日11: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对口帮扶广西凤山县以来,深圳市龙华区按照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扶贫先扶智”的工作思路,与河池市凤山县签订教育结对帮扶框架协议,通过资金投入、物资输送以及教育人才补强等各项帮扶举措,凤山县教育发展水平屡上台阶,成千上万学子受益,有效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实现全面结对,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打破传统的“师徒结对”形式,按照“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思路实施创新性结对,致力打造“名校工程”“名校长工程”“名师工程”,全面提高凤山教育水平。龙华区潜龙学校与平乐初中等三对学校结对,搭建校际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资源优势和辐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凤山弱校的素质教育水平;一名龙华校长主动和多名凤山校长结对,结对校长直接面对面交流,共同研讨、制定学校的教学计划与教学方案,合理安排教师任课,确保大方向不跑偏;一名凤山教师根据学科特点、结合自身优劣势、自主选择一名或多名龙华教师结对,针对性提优补弱。

选派名师支教,发挥教育人才作用。在自身师资力量紧缺的情况下,龙华区从现有教育人才队伍中“优中选优”,先后派出专家名师39人次到凤山驻点支教,担任班主任及学科教研负责人等职位,补强凤山县教学力量。支教老师协调两校沟通联系,共享教案和学习资料,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校长开展教育计划和教案的起草和制定,发挥中层干部的辅助作用;针对性开展日常教学工作,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发挥专业教师的核心引领作用;拟定学科课题,确定研究方向,带领学科老师进行教学研究,发挥学科负责人的带头作用,极大地提升了凤山县教学水平和学生成绩。

开展多维培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辅助74名凤山县教师到龙华区各中小学校跟班学习,学习深圳先进教学理念和思想,不断提升凤山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教师基本功、教学艺术等方面水平;组织24期共174人次凤山教师赴龙华参加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与校本研修相结合、理论实践与典型带动相结合、自学与讲授相结合等方式,致力于从能力、思想、教育理念全方面提高教师的综合职业素质,确保教师在回到凤山后能迅速投入教学工作,做出成绩;安排现有支教教师对凤山教师进行“传帮带”培训,带头成立各学科教学小组,在实践中纠正凤山老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不足,手把手提升教学能力。

完善基础设施,打牢扶贫扶志根基。按照“先急后缓”工作思路,优先解决最偏远、最困难学校面临的最紧要问题,投入912万元建设巴标、谋爱、猛干三所小学学生宿舍楼项目,受益学生1500余名,有效解决贫困学校学生“大通铺”问题,实现“一人一床”,极大改善贫困生学习环境。同时,投入1400万元援建凤山县移民子弟中学、移民子弟幼儿园,新增1800个中学学位和810个幼儿园学位,切实解决异地扶贫搬迁点子女“无书可读”难题。

汇聚社会资源,搭建助学就业平台。针对凤山县学校普遍存在体育器材、电脑设备、图书等教育硬件缺少的问题,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向凤山县捐赠助学款物1200余万元,帮扶学生1万余名,有效填补了凤山县在教育硬件上的不足,让学生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引导深圳银星集团投入经费150万元,选拔50名品学兼优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作为“银星之子”,给予小学和初中2000元/年、高中3000元/年的助学补贴,为贫困学子提供来深学习机会,并设置专门的实习、工作岗位供毕业生选择,为凤山学子发展营造成长空间;链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为150余名凤山县建档立卡贫困生提供免费职业教育,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并走上工作岗位,从而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欧阳浴乔)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