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搬迁群众开启新生活

2020年10月12日11: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前段时间,我们各村都在开展争当脱贫‘明白人’活动,有谁能分享一下家里都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

“我生病去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我家新种了10亩油茶,获得6000元产业补贴。”“我孙子在小学读书,中午有伙食补助。”这是“桂姐姐凌云巾帼脱贫宣讲队”在凌云县百坎易地扶贫安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宣讲的一段互动对话。

易地扶贫安置点搬迁群众因年龄、劳动力、文化水平程度不一,如何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融入城市发展,开启新生活,是凌云县一直在探索的民生问题。

“我们通过选派脱贫致富典型户、创业致富带头人入点宣讲,用身边脱贫致富真人真事来激发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组织部门行业工作人员到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感觉到搬迁后温暖和提升文明素质,邀请技能培训机构、劳务公司进点开展技能培训、就业指导,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和拓宽就业渠道。”凌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周燕飞说。

凌云县积极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要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统领,健全易地搬迁安置点的基层党支部、妇联、工会、团组织等阵地建设,整合各部门资源,在安置点常态化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感恩教育、志愿活动、技术培训、就业指导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教育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升了广大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我们在搬迁前,很担心后续的生活,但搬来后,参加了县里面组织的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我们找到家的感觉,学会了脱贫致富的新技能,对致富奔康更有奔头,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凌云县茶产业园搬迁群众罗昌寿说。

据悉,2020年以来,凌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7个8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实践站,围绕政策宣讲、文化传播、扶智扶志、志愿服务等项目内容,开展宣讲25场次、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累计超过1万人次的搬迁群众参与活动,组织开展技能培训20场次,现场招聘会30场次,带动近5000人就业。(袁永勇)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