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东西部协作:高科技助力残疾人康复脱贫

2020年10月12日11: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作人员在为残疾人调试义肢。田阳区残联供图

为深化东西部协作、携手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帮助解决康复需求,近日,由深圳市南山区慈善总会资助扶持的贫困残疾人智能仿生手辅具适配项目,经百色市田阳区残联摸底筛查后确定了受助对象。

据了解,智能仿生手是利用发射磁场频率的设备,来产生控制假肢行动的电波,然后通过传感器系统检测人类的骨髓信号,将脑电波与控制系统连接起来。该项目由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安装智能仿生手后,每个手指都可以控制活动,就像使用自然肢体一样。

今年57岁的田阳区那满镇新立村布沙屯贫困残疾人农国善,有幸成为该项目的受益者。2020年9月,他前往广州接受智能仿生手安装适配。专业人员耐心地为他安装假肢,进行训练,同时讲解相关使用与维护等方面的知识。安装完毕后,他告诉残联工作人员说:“我的小手截肢好多年了,家庭无力承担假肢安装的高额费用,一直没办法从事简单的劳动,有时候我觉得成为了家里的累赘。这次通过南山区的帮助,帮我免费安装假肢,减轻了家庭的压力,还圆了我多年的假肢梦,增强了我脱贫的信心和能力。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真是感谢南山区慈善会和区残联对我的帮助!”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主动化解因残致贫,是深入推进南山和田阳两地东西部协作残疾人扶贫工作的具体举措之一。智能仿生手项目的适配,帮助残疾人摆脱身体、心理和经济困难,恢复肢体功能,重新获得自主生活的能力、就学就业能力和机会,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水平,助力田阳区残疾人脱贫攻坚事业。(张丽娜)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