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精心帮扶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彰显高师院校的使命与担当

2020年10月12日10:26  
 

9月15日起,全国驻贫困村第一书记正日以继夜的战斗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第一线。同时,一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精准脱贫大决战,在宁明的丛林峻岭山水间打响。

驻那却村第一书记黄文龙在传授村民种植砂仁等中草药。张瑜真摄

9月10日这一天,担任广西宁明县桐棉镇那却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黄文龙博士,像往日一样,天蒙蒙亮,就到种植养殖基地与村民一起劳动,传授科普知识,随后到村里电商平台助力当地土特产品促销,一心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着想,日夜奔波操劳。

同样,担任桐棉镇琴清村第一书记的齐鹏程,上午刚检查完村委党建工作和“农家书屋”文化设施建设,下午又赶回琴清村文化广场组织村民彩排,以唱山歌的民族传统文化形式歌唱党的富民政策,决胜全面小康;晚上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专题学习,以最佳业绩迎接国庆节的到来。在该校几任第一书记的接续努力下,琴清村被评为自治区级五星级基层党支部、崇左市“脱贫攻坚红旗村”,并被命名为崇左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

驻琴清村第一书记齐鹏程(左二)与村民排练山歌迎国庆。张瑜真摄

他们都是来自南宁师范大学的“70、80、90”后,品德兼优、获得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的驻村第一书记。

“扶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重要工作,更是涉及全国人民奔小康的百年大计。”南宁师范大学分管扶贫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侯代忠说:“我们接到上级下达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务后,选派最优秀、有作为、勇于担当的年轻党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2015年初,南宁师范大学担负起定点帮扶广西宁明县桐棉镇、那楠乡六个贫困村496户的扶贫攻坚任务,这两个乡镇属于广西少数民族边境地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中的滇桂黔石漠化区之一。

韦东林(左二)和宁明县桐棉镇镇长陆军敏(右一)走入脱贫农户家中慰问。张瑜真摄

掩映在四面青山环抱之中的驮象村,门前小河弯弯流过,满目绿意,树木葱葱。而在2018年,全村445户1823人,还有21户73人没有脱贫,生活维艰。这让刚刚担任第一书记的“学生官”陈今浩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

陈今浩,从南宁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到上任宁明那楠乡驮象村驻村第一书记的那天起,他满脑子里都在思考如何加快解决这些贫困户生活温饱问题。让当地群众摆脱贫穷,走共同富裕之路、乡村全面振兴,已成为他笃定前行的奋斗目标。

他说,幸福是靠奋斗岀来的,驮象村房前屋后满眼碧绿青翠就是“金山银山”。他发动群众大力发展农牧林产业经济,大胆开发利用全村5.2万亩山林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中草药、放养“八角鸡”,其中种植八角1.8万亩、松树1.6万亩、澳州坚果600多亩等特色产业,成立大冲、金瓜新型农村合作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群众谋福利。

陈今浩带村民赏阅该校大学生手绘的乡村振兴墙绘。张瑜真摄

几年来,在后盾单位南宁师范大学的定点帮扶下,驮象村道路水泥硬化总里程34.296公里,落实项目资金1398.8211万元;基础设施、村屯亮化、群众住宅和文化活动场所等得到了显著的改善。2020年,陈今浩被评为全区“贫困村优秀第一书记”,成为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广西百名佼佼者之一,驮象村也被评为广西“绿色村屯”和崇左市“脱贫攻坚红旗村”。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