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海关特色扶贫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10月11日00: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王勇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王勇摄

人民网南宁10月11日电(王勇)“投入经费1071.3万元,开展扶贫项目107个,累计推动27个帮扶村、592户帮扶户脱贫摘帽。”10月10日,笔者从南宁海关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5年来,该关结合自身职能特点,做到“六个注重”、开展“六类扶贫”,走出一条极具海关特色的扶贫路子,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注重结合职能,开展边贸扶贫。南宁海关结合业务特点,打造 “智慧互市”监管模式,创新开展落地加工产品“直通式”通关、优化检验检测方式、实行互市进口商品分类管理、推动农产品检疫准入和指定监管场地建设等措施推动改革落地,取得良好成效。截至2020年8月31日,关区共有76家边民合作社(互助组)和42家落地加工企业签订贸工协议,进口互市商品8.64万吨,货值10.51亿元,惠及边民15.15万人次。

注重长效机制,开展产业扶贫。南宁海关因地制宜开展山油茶、黄牛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推动扶贫工作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近年来,南宁海关投入项目资金,在百南村、群合村、三联村、武德村等定点帮扶村开展山油茶种植、黄牛养殖、食用菌、蜜蜂、黑山羊、旅游、桑蚕等30个产业扶贫项目。仅2020年那坡县山油茶产业扶贫项目,就投入经费124.3万元,种植山油茶2300余亩,受益群众309户1267人,其中贫困户235户988人。

注重发挥优势,开展技术扶贫。南宁海关凭借自身技术检测优势,对广西螺丝粉、蚕丝等扶贫农产品进行检验检疫专业检测、出具专业鉴定,提升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以广西蚕丝为例,南宁海关技术中心生丝检测重点实验室生丝检测业务量占全国总业务量的八成,该实验室积极服务“东桑西移”后广西的桑蚕产业,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帮助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产品质量、国外技术壁垒等关键技术难题,打通出口堵点、难点,助推广西高品位生丝产品打进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实现企业和农民增产增收。2019年,经该关丝类实验室检验出口的生丝量就达5257批次,同比增长20%,检测量位居全国首位。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一年,南宁海关将持续抓好扶贫后续工作、乡村振兴工作系列要求落实落地,并且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做出南宁海关应有的贡献。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