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扶贫车间吸纳上千贫困劳动力

2020年10月10日16: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位于博白县博白镇的广西博白县日兴工艺品有限公司门口,前来领取手工材料的群众络绎不绝。

“我年轻时就学会了编织,靠着这门手艺,现在每月可以挣到2000多元,去年我们成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贫困户李定娟说。

广西博白县日兴工艺品有限公司是该县芒竹编扶贫车间之一。该公司采取“公司+订单+农户”相结合的模式,在吸纳30多名农户到该公司厂房集中工作的同时也让120名多农户根据实际情况将编织材料领取到家中进行手工编织,再将编织成品收回厂房进行加工和包装。

“让群众领材料回家做,既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又可以照顾自己的家庭。”公司负责人张秀兴说。

今年以来,博白县继续通过通过资金、技术、政策等扶持发展壮大等方式,扎实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管理工作,将就业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全面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重点探索推广了就业扶贫工厂式车间、居家式车间、种养式车间、贸易流通式车间、乡村旅游式车间等五种“扶贫车间”模式,把就业扶贫车间建在群众家门口,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真正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目前,该县已认定就业扶贫车间共130家,共吸纳10705名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28名实现脱贫增收。(杨锋、祁海莲、邓抒华)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