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列出“正负清单”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2020年10月10日09: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全面落实自治区、玉林市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体部署,结合全县开展的解放思想再出发“大学习、深调研、强服务、敢担当”活动,持续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日前,博白县印发了《关于制定机关单位政商关系“正负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的“正面清单”及“负面清单”,为全面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提供了有力保障。

“正负清单”共20条,从机关单位人员与企业交往的正反两方面出发,明确规定了机关单位人员参加或组织企业有关活动的“十个可以”和“十个不准”。“十个可以”从助推企业发展的角度,划定政商交往“安全区”,提出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经批准或者报备,可以从事依法精简涉企审批事项、规范审慎查办涉企案件、参加为企业发展、了解行业发展状况、听取意见建议的由企业、行业协会或商会举办的座谈会、茶话会、年会各类公开商务活动、参加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由行业协会、商会组织的外出学习考察活动等10项交往行为。“十个不准”则划定政商交往“禁止区”,明确党政干部及公职人员在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的禁止行为,主要包括在涉企服务中故意刁难、办事拖拉、推诿扯皮、违规在民营企业中搭股经商、利用职权索取或接受民营企业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安排,收受礼金礼品礼卡、有价证券、电子红包等财物等10项内容,清晰画出了政商交往的底线。(宾明飞、冯晓娟)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