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柚情扶贫情

——共产党员彭远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致富

2020年10月10日09: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全国高端果蔬商超代表到田柚甄园公司沙田柚分拣中心调研采购。容县松山镇人民政府供图

人民网容县10月10日电 “今年蜜柚增产,带动贫困户增收,好日子还在后头……”国庆节期间,正值容广西县蜜柚热销,容县田柚甄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远高兴地说。

在容县松山镇沙田村的乡亲眼里,彭远不仅是创业成功的老板,更是情深义重的老乡。18岁那年,彭远背井离乡到广东东莞创业,从摆地摊、收破烂、跑摩的等活计干起,逐步成长为多个轻便式农机的东莞、深圳等地的总代理,承包经营几百亩生鲜蔬菜基地,积累了“第一桶金”。彭远目睹广东村庄产业兴旺、村民家门口就业的情景,萌生了回乡创业造福乡亲的念头。

容县田柚甄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知名连锁商超百果园进行柚果交付。容县松山镇人民政府供图

2015年,彭远毅然返回家乡创业。依托容县作为“中国沙田柚之乡”的产业优势,彭远通过与农业科研机构合作,升级“免授粉”桂柚1号新品种,建成2000多亩“免授粉”优质新品沙田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打响容县贡果、御品沙田柚等知名品牌。创新“免授粉”和现代农业智慧科技管护技术,推动产业降耗增效提质。推动沙田柚分拣检测技术,提升容县沙田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效益。投建40亩沙田柚深加工产业基地,开辟电商营销、合作营销等渠道,推动沙田柚产业产值递增。累计投资6000多万元,建成广西沙田柚产业链最完整的综合性农业龙头企业,旗下有容县御果、贡果沙田柚种植有限公司和沙田柚分拣中心等子公司。目前,沙田柚已成为容县最具特色的富民产业。

乡情柚情,最浓不过扶贫情。彭远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以带领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为使命,创新推行“公司+合作社+家庭场户”利益联结机制,发展4000多亩高品质沙田柚,吸纳50多户贫困户就业,带动2000多户柚农年增收600多万元。吸纳150多户农户(含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就业年增收170万元。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累计为当地公益事业捐款60多万元。(封晓天 潘玉佳)

(责编:朱晓玲、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