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就地解民忧,多元化解促和谐

——广西信访局调研来宾市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

2020年10月10日10:20  
 

2020年9月7-9日,自治区信访联席办副主任、信访局副局长陈海波带领自治区信访局督查调研处有关人员,赴来宾市兴宾区、象州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开展信访法治化建设、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信访督查调研等工作调研。

调研组看到,来宾市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在原有成绩的基础上取得了新进展,涌现出多元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象州经验”和“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的“枫桥经验”金秀实践。象州县创立“四个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模式,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总指挥”和统一网上受理“总督管”两个平台,实现了矛盾纠纷闭环调解;创立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协会和行业调处委员会“两个协会”,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力推进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一站式”,强化矛盾纠纷依法调处;打造“枫桥式”派出所和纠纷调解进监所,发挥公安“两所”作用,有效化解尖锐矛盾纠纷,收到很好的工作效果。金秀瑶族自治县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运用瑶族“石牌律”(将村规民约铭刻在石牌上供村民共同遵照执行),因地制宜化解信访矛盾纠纷;通过邀请瑶族“泰玛”(瑶语意为兄弟)当调解员,参与信访矛盾调解工作;借力“瑶族头人”参与调解,多方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枫桥经验”在偏远金秀瑶乡开花结果,呈现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的社会和谐稳定局面。

调研工作组所到县(区)、乡镇、村(社区)和基层政府职能部门,处处可见全区信访“三化”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场所宽敞明亮了,设施设备齐全了,信访文化浓厚了,信访工作者精气神提振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信访工作效能大大增强了。

来源:广西信访网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