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天等:生态治理促产业发展助脱贫

【查看原图】
图为治理后的河流。李建国摄
图为治理后的河流。李建国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10日11:06

人民网天等10月10日电 走进广西天等县,奇特的喀斯特地貌映入眼帘,四周群山环绕,重峦叠嶂,古树新花,郁郁葱葱。秀峰麓下,丽川河畔,西南距越南9公里处,一颗“翠绿明珠”闪闪发光,大美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天等县通过生态治理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如今,天等的山水美了,当地人日子也好了。

曾经“一片荒芜”,而今“山清水秀”

河水绕山蜿蜒、水流清澈碧秀、游鱼翱翔浅底……美丽的丽川河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天等人。但随着城市工业化进程,这条母亲河失去了曾经的绮丽风景。河水浑浊不堪,方圆百米臭气熏天,“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的出行现状让当地人苦不堪言,生态治理迫在眉睫。

2017年12月,中建三局以生态治理带动天等产业发展,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经过两年多的治理,丽川河恢复了往日的清澈,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也收到了一份份惊喜。

“整容美妆,必先治水。”进场伊始,项目经理张鹏飞为项目“切脉诊病”。找准“病灶”后,项目开始对丽川河进行“手术”。迁改两岸村镇垃圾收集点、建设污水处理装置、清除河内积存淤泥、拓宽河道增大水容量……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实施后,古老的丽川河再次恢复了碧波盈盈、流水潺潺的旧时模样。

“以前根本不敢靠近河边,现在水清了,臭味没了,这一切好像做梦一样。”村民孙源俊笑着说。

然而黑臭只是丽川河的一处“病灶”,更大的“病症”在水灾。于是,项目开始沿河修建仿古建筑、健身步道和慢行步道,连通改造两岸绿色廊道,设置亲水栈道、休闲码头,齐举多措优化水资源配置。

2019年11月,以丽川河道改造项目为主体的天等丽川文化森林公园,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与服务质量标准评定专家委员会评定,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成为2019年崇左市唯一一个通过评定的景区。

曾经“背井离乡”,而今“安居乐业”

天等山多地少,自然条件恶劣,生活环境艰苦,当地人口不足50万,有壮、汉、瑶、苗、侗等民族聚居,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先天条件”不足,“离巢拼搏”是许多天等人生存的唯一出路,天等也因此成为劳务输出大县。大量“生力军”流失,缺兵少将成为了天等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道坎。

为此,天等县政府确立了“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贸则贸、宜游则游、宜工则工”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大力扶持工商业发展,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引人回乡。同时,实施大县城战略,发挥人口转移“蓄水池”作用,促进农村人口实现低成本转移,加快县城城镇化,持续提升当地人民生活环境与品质,打造生态宜居示范县,突出加强生态旅游业发展。

中建三局紧跟发展大势,在美化城镇、开发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把就业岗位送到田间地头。建设期间,项目为当地人先后提供了200余个工作岗位,帮助他们在家门口解决就业生存问题,为脱贫攻坚积攒了有效力量,累计发放工资近200万元。

项目拜月广场、指天椒文化广场及打榔舞文化广场等建成后,成了周边村民纳凉锻炼的好去处。人流的大量聚集带来了商机,不少当地人和外地摊贩开始在这里摆摊营业,售卖“山货”土特产等商品。高峰时,三个广场的摊贩超过230家,项目摇身一变成为了当地最热闹的“夜市”。

每当夜幕降临,便是一幅摩肩接踵、人山人海的景象。通过流动摊贩形式,当地不少人获得了较为稳定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富足,迈入了脱贫攻坚的“快车道”。

曾经“鲜为人知”,而今“美名远扬”

石桥流水,孤峰丽影,岁月的年轮不仅见证了天等人与自然博弈的生存史,还承载保留着天等最原始厚重的独特文化,更定格铭刻着一代代人的美好记忆。可随着时间不断推移,“打榔艺术”“霜降节”“拜囊海”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要素却逐渐为人淡忘。

作为崇左市转型升级的1号工程,项目不仅具有生态治理、产业扶贫的意义,更肩负着保护传统文化的使命。项目以文化筑魂,倾力打造壮族文化特色商业街、文化绿道、酒店、旅舍等商业业态,配套建设壮族人家等公共空间,融入壮乡建筑、工艺等文化元素,搭建具有内在凝聚力和内心归属感的文化“载体”,有效传承和保护了当地民俗文化。

“木榔哎,木榔响,大家一起来打榔……”每至闲时,打榔舞广场上《大家一起来打榔》的音乐响起后,附近居民闻声而来,自带一米多长的木杵,有节奏地敲击榔壁、榔底和榔边,动作欢快有力,节奏稳重,声调若鼓,闻于数里,周边的大新县、龙州县等县城的居民也纷纷慕名前来,加入这场“文化Party”中。

久而久之,天等民俗文化逐渐走出天等,进入人们视野。天等成为了新晋网红打卡地,前往天等游玩的人倍数增长,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广西赛区的比赛也选址项目建设的中秋拜月广场举办。

砥砺两载有余,匠心守得玉成。如今,丽川河两岸焕然一新,绿道广场热闹非凡,房屋村舍错落有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俨然一派水天一色、风月无边的“人间仙境”景色。而天等也终于在发展中实现了脱贫“摘帽”,当地人正走向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刘芳青、张冰、李建国)

分享到: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