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南渡镇六四村的贫困户陈剑飞:勤劳双手酿造甜蜜生活

2020年10月09日12: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清晨雨后的山林里,已经连续在亲手搭建的简易小棚房住了好几个月的陈剑飞简单洗漱后便又开始查看蜂巢和蜜蜂的情况,对陈剑飞来说,临时生活条件的艰苦和蜜蜂蚊虫的叮咬是都为了品尝到香甜的蜂蜜。

陈剑飞是岑溪市南渡镇六四村的贫困户,一家五口,妻子残疾且患有慢性病,三个孩子尚小,全家人的生活基本就靠着陈剑飞和妻子做点散工简单务农来维持基本生活。随着孩子们渐渐长大,支出越来越多,生活也愈发拮据。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剑飞在北流做散工的时候发现当地的蜂农收入不错,想到在自己的家乡做这一行的人并不多,陈剑飞立马下定决心开始养蜂。

2018年春,学好养蜂技术的陈剑飞便在六四村开始养蜂,养蜂、寻找蜜源、查看蜂箱,陈剑飞每天都在忙碌着,风吹日晒、蚊虫叮咬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辛苦忙碌了一年后,陈剑飞养蜂收入就超过了三万元,成功脱贫。养蜂技术逐渐成熟的陈剑飞在今年利用扶贫小额信贷借来的五万块钱扩大了自己的养蜂规模,更是成为了六四村的致富带头人。“党和政府让我们一家享受了那么多政策,让我们一家住进了稳固宽敞的房子,让我的孩子们接受了更好的教育,村干和帮扶人也在为我们享受更多政策忙前忙后,我觉得我感谢他们的最好方式就是将我养蜂技术传授给其他村民,带领他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陈剑飞目光坚定的说道。

今年陈剑飞养殖的蜜蜂的蜂蜜出产量预计超过1000斤,年收入可达4万多元,加上其他收入可超过10万,人均纯收入比2016年翻了好几番。(朱芳莹)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