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决心强力度啃下脱贫“硬骨头”

——粤桂扶贫协作助力东兰县花香乡弄兰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10月09日11: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东兰县花香乡弄兰村是国务院挂牌督战贫困村,辖40个村民小组,现有548户2142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67户1439人,贫困发生率65.61%。2019年底,全村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239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10.9%。截至2020年8月,弄兰村集体经济收入9万元,66户未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已达标,家庭人均纯收入均达4000元以上,实现未脱贫户清零目标。

弄兰村作为东兰县贫困覆盖面最大、贫困深度最深、自然条件最为艰难的两个村之一,自挂牌督战以来,龙华区对口东兰县扶贫协作工作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弄兰村实际情况,抓短板强弱项,扎实协助开展挂牌督战,精准锁定剩余未脱贫农村贫困人口,高质量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短板,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十一有一低于”“八有一超”各项指标,认真反复排查检查,全力加大保障力度,高度关心关注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及时掌握各类动态信息,及时落实政策帮扶,提升整体脱贫质量,全面提高总体水平,进一步巩固好脱贫成果,防范致贫返贫风险。

一是开展深入调研。今年5-7月,深圳市委常委、龙华区委书记杜玲,龙华区委副书记刘蕾,龙华区纪委监委一级调研员彭耀春分别率队到弄兰村专题调研,今年深圳市共有9个调研组到弄兰村精准调研,工作组多次到弄兰村督导调研,考察该村道路硬化、危房改造、饮水项目、新村部建设、食用菌产业基地等情况,并召开挂牌督导作战贫困村座谈会,听取各村第一书记、县乡领导情况汇报,详细了解脱贫攻坚督战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二是认真部署安排。在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和深圳市龙华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的悉心指导下,工作组精准实施龙华区对口东兰县扶贫协作“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从6月23日至9月30日集中力量奋战100天,发动龙华结对帮扶单位通过消费扶贫等方式购买农产品,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深圳市龙华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8月印发《龙华区2020年国务院挂牌督战村深入帮扶工作方案》,对帮扶目标、帮扶范围、帮扶内容、帮扶举措等提出工作要求。8月25日晚上,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召开挂牌督战贫困村视频会,专题研究精准精细推进挂牌督战贫困村扶贫协作工作。

三是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今年,深圳市龙华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弄兰村脱贫攻坚,新增社会组织深圳市龙华区医疗行业协会和深圳市思榕科技有限公司与弄彦村结对帮扶,合计捐赠21.88万元;在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的统筹协调下,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弄兰村资金300万元;今年合计筹集社会帮扶资金500.73万元。

四是发挥粤桂扶贫协作资金作用。龙华区对口东兰县扶贫协作工作组利用今年粤桂扶贫协作资金25万元专款用于弄彦村,精准实施水柜建设项目,解决该村230户贫困户季节性缺水问题。如今,全村群众都喝上了安全的饮用水。

五是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精准帮扶。作为对口帮扶单位,龙华区卫生健康局、龙华区中心医院广泛发动,募集社会帮扶资金131.3万元,用于道路建设、硬化卫生室饮水项目、屯级党建小组办公室等。

六是观澜街道快速帮扶。根据深圳市龙华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今年6月新增观澜街道帮扶弄兰村,观澜街道快速募集社会帮扶资金48万元,用于4处垃圾处理项目、贫困户住房场地平整项目等。

七是单位及个人热心资助。龙华区卫生健康系资助花香乡永安村、弄兰村、和平村的10名孤儿及贫困户学生,每月将资助资金汇入被资助学生资金发放账户,助学标准合计每月约7000元。助学单位(个人)为龙华区中心医院、龙华区卫监所党支部、龙华区慢病中心党支部、龙华区人民医院党支部、龙华区疾控中心党支部、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党员干部。

八是积极捐赠物资。今年5月、8月龙华区中心医院开展两次义诊活动,捐赠医药等物资价值约5万元,深圳金肯科技有限公司送弄兰村3户贫困户各一套智能炉灶价值1.5万元,发放弄兰村贫困户慰问金、慰问品等,社会各界合计捐赠物资约10万元

弄兰村的蜕变只是粤桂扶贫协作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今年是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工作组把脱贫攻坚作为最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超常措施,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切实以大决心强力度啃下脱贫“硬骨头”。(郭志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