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县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10月09日11: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百色市凌云县在深圳市盐田区梅沙街道等单位和企业的援建帮扶的基础上,下足“绣花功夫”,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伶站乡陶化村百香果产业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1万余元每户务工人员。周俊位摄

创新党建引领抓好党建促脱贫

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浩坤村是“十三五”时期深度贫困村,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浩坤村以党建促脱贫,探索出“党建+旅游”扶贫模式,形成了党建引领、旅游助力、基建保障、教育培根的良好局面,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浩坤湖景区开发后,很多游客来我们这里旅游,我家开起农家乐,有住宿有饮食,每逢节假日入住率爆满,一天收入有1000块钱左右,相比以前生活条件好太多了。”浩坤村村民韦立新高兴地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县突出党建引领,聚焦作用发挥谋创新,助推农村基层党建与中心任务深度融合,持续深化实施“脱贫攻坚先锋行”活动和“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齐步发力、同频共振。

探索推行党员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在凌云县共110个村110个党员第一书记开展工作,660多名党组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实行全脱产工作、全日制履职,激发村干部办事动力。

实施农村“小额信贷”项目。为每名创业人提供最高5万元的贴息贷款,着力解决农村发展产业无资金、申请贷款难的问题,全县培育农村创业带富先锋300多名。

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出台政策措施,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截至日前,全县110个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占比100%,全县110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893.46万元,同比增长40.76%。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