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早在心里种下了“根”

——深圳派驻广西扶贫协作干部孟强援派工作纪实

2020年10月09日10: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田东县还有293户882人未脱贫,还有龙邦、关国、梅林和陇祥4个深度贫困村未摘帽。”这是深圳挂职干部孟强心里时刻记着的一组数字。

去年12月,孟强告别妻儿,前往广西挂任田东县委常委、副县长,开展扶贫工作。忙碌的工作之余,孟强心里是对家人的愧疚。深圳与田东相距千里,孟强当起“云爸爸”已经半年有余,听到5岁的女儿在视频里说“爸爸我好想你”,他心里阵阵酸痛。好在家人对他的工作十分理解支持,“他们心里都明白,个人的困难与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相比较,实在是微不足道。”

战疫情:千里驱车送物资

今年春节前夕,孟强回到深圳看望家人,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当时各地封路没法过去,我和挂点的乡镇和贫困村联系,村支书说他一个口罩戴了大半月,洗洗晾了继续戴。”孟强心急如焚,田东县是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条件远远不能满足防疫需要,各种防疫物资十分紧缺。

于是,孟强第一时间向深圳市坪山区领导反映情况,联系企业寻求支援,筹集了10000个KN95口罩、10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100支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疫情初期各地严防死守,如何最快把物资送往田东?孟强当机立断,申请通行证,一个人从深圳开车前往田东。

“早上7点出发,开到晚上六点左右到田东。”孟强说,当他把防疫物资交到田东县防疫指挥部,才了解到田东县医院的护士口罩都是三天一换,可见物资紧缺程度。

“这批物资缓解了田东县的燃眉之急。”田东县委副书记江波说,孟强到了田东县之后,继续协调坪山区通过各种渠道为县里筹集防疫物资,田东县共收到了坪山区政府、各街道及爱心企业捐赠的33.49万个口罩、200只测温仪、1150副手套等防疫物资和价值110万元的医疗设备。

保发展:化身网红带货助农增收

“对我们田东人来说,孟常委就是一个‘网红’。”农派三叔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岑参说,今年受疫情影响,田东县一些农产品出现滞销,孟强亲自参与到许多推介活动中,走进田间地头,直播带货,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

早春二月,田东县祥周镇甘莲村70万斤圣女果滞销在地,往年能卖到每斤4块钱的价格,今年每斤5毛钱都无人问津。了解情况后,孟强前往甘莲村,拍摄短片亲自为圣女果代言推介。之后,在“深爱圳帮扶”等多个消费扶贫活动中,孟强都亲自参与直播互动,现身带货,帮助田东农户解决农产品积压难题,减少损失。

今年以来,孟强积极对接深圳市开展爱心助农活动,在他的努力下,坪山区助推消费扶贫采购了大青枣、沃柑、圣女果等共计近11万斤,坪山街道还开设了扶贫公益超市,为田东农产品提供固定的销售场所。

“我现在在田东北站,这里也是我近期每天都需要打卡的地方。”5月22日,孟强登上央视专题片《决战脱贫在今朝》,视频中他亲自拍摄记录了今年3月田东县劳动力返粤复工的场景。

田东县多个乡镇是典型的大石山区,群众多选择外出务工养家糊口,算是劳动力输出大县。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途径受阻。为此,孟强联系深圳市坪山区和田东县的人社部门,开通“坪山-田东就业直通车”,并带领多家深圳企业到田东进行招工。

“我们安排了1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贫困劳动力返岗交通补贴项目,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孟强说,疫情期间,县里组织了免费“爱心专列”和点对点包车帮助务工人员返粤复工,先后输送务工人员2157人,其中贫困户572人。

真扶贫:走村入户为21个孩子捐资助学

今年是坪山区对口田东县投入帮扶资金最多的一年。孟强说,要把这5637万花在刀刃上,必须精细算账精准施策,集中兵力逐一攻坚,补短板强弱项。白天进村,晚上钻研,每个帮扶项目从调研到资金分配、实施推进,都倾注着他“让千家万户得益、让千家万户致富”的心愿。

谈到扶贫工作,孟强说“扶贫早在我心里面种下了‘根’”,这还得追溯到他在贵州上大学时的经历。他说,当时有同学是本地人,到同学家先要坐两三个小时的车,再转两三个小时摩托车,再走两三个小时的路,才到同学家所在的寨子,在那里他看到一些家庭的孩子一条裤子轮流换着穿,“20年前的贵州是真的很穷。”

家人对孟强也非常支持,“我爱人非常善良,还打电话提醒我,说不要光看到老弱病残,还要看一下‘孤’。”孟强说。

“扶贫先扶智,应该先扶孩子。”今年3月,孟强得知林逢镇一对姐弟,父亲入狱服刑,母亲离婚而去,两姐弟依靠每个月的低保相依为命,第一时间前往探望。

“家里面连一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孟强说,他到广西后第一次流眼泪就是在这对姐弟家,看到他们家徒四壁,没有电没有火,姐弟俩晚上都要跑到亲戚家做作业,十分心酸。

孟强当即决定拿出一部分工资帮助修缮房子,并自掏腰包每月定期提供500元生活补贴,让姐弟俩安心读书。截至目前,孟强夫妻已经在田东县认领了13户21个孩子,为他们捐资助学,其中多数是单亲和孤儿。

自身的求学经历让孟强深知教育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孟强说,希望通过帮助贫困山区孩子完成学业,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进而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形成自我造血和再生能力,“救助一个贫困学生,就是温暖一个家庭。”(莘祖轩)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