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套组合创示范 “五心”感受促发展

——柳州市鱼峰区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区纪实

2020年10月09日10: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鱼峰区地处柳州市域中南部,市城区东部,现有民营企业6120多家,素有“柳州工业摇篮”美誉。近年来更是因“螺蛳粉”这个全部由民营企业撑起来的特色产业而红遍大江南北,并带动鱼峰区迈出了重振“工业摇篮”雄风的坚实步伐。2020年4月,鱼峰区及所辖里雍镇分别获得广西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区、广西首批民营经济示范镇命名。

“政策+措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鱼峰区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工作,成立了以城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及镇(街道)组成的领导机构,先后出台《鱼峰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实施办法》《鱼峰区领导联系服务百家优秀民营企业方案》《鱼峰区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服务年活动实施办法》《鱼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企稳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营造出良好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肥沃土壤”。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企业开展复工复市专项网络直播和领导干部带头自费消费活动,带动餐饮行业的民营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回升。

“减税+降费”减轻民营企业负担。鱼峰区各部门相继推出的“减税+降费”措施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办理政策性退税近500万元,阶段性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5929户;统战部(非公办)、工信局、园区管委会等单位、部门想方设法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引导企业转产口罩、负压救护车等抗疫物资设备,减免厂房租金200多万元,协调防疫物资保障,发放防护口罩近7万个、消毒液6吨多;人社部门向1149户民营企业宣传“稳岗补贴”政策;另外通过贷款贴息、电费补贴、技术改造补助等多项举措同步助力民营企业成功突围。

“特色+重点”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螺蛳粉龙头企业广西沪桂食品集团公司董事长罗岸峰表示,公司在鱼峰区的大力支持下得以迅猛发展,短短五年便发展成为年产值超5亿元、员工人数超400人的规模以上行业领军企业。在疫情期间还获得政府1150万元优惠贷款和1800万元贷款的贴息,还获得两个月的电费补贴和新增用工奖补数万元,对公司的高速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鱼峰区选准“柳州螺蛳粉”这一极具地方特色的网红美食,把大力发展“螺蛳粉”全产业链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建成柳州螺蛳粉产业园、螺蛳粉电商产业园、螺蛳粉原材料种植示范园区,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目前,产业园区入驻、投产民营企业达28家,平均日产日销袋装螺蛳粉120万袋,2020年全行业总产值逼近100亿元大关。同时,鱼峰区还依托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大健康食品、生物制药等重点行业,通过推进“刘三姐十大产业项目”,引入“广西金嗓子”“广西馨海药业”等一批骨干民营企业,积极发展文创旅游、生物医药产业,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科技+管理”助力民营企业加速发展。鱼峰区以项目为龙头,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与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共建自治区级、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3个,申报科技研发项目40个,提高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和自主研发能力。同时,大力推进民营企业管理创新,引导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阶段,选择适宜的企业管理模式,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打造核心管理团队,逐步实现多元化融资、股份式经营、集团化发展方向。

“亲近+清白”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鱼峰区坚持开展“区长企业接待日”“重点企业直通车”和区领导“一对多”挂点服务联系企业等活动,持续实施“民营经济人士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升”工程,积极发挥工商联作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让广大民营企业切身感受到“自家人”的温暖,不断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鱼峰区通过五套组合举措推进民营经济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民营工业增加值完成4.15亿元,同比增长4.4%,处于柳州市前列;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7.88亿元,同比增长1.8%,高于柳州市(1.41%)0.39个百分点;新增市场主体3166户,同比增长8.02%,高于柳州市(0.74%)的6.28个百分点;其中新增企业1101户(均为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新增注册资金,同比增长36.26%;新增个体工商户2058户,同比增长3.68%;新增外资企业6户,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元(外商认缴资本折合美元88.17万元);个转企6家,同比增长75%。

据了解,鱼峰区将以此次获得广西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区为契机,在当前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广西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精神和要求,以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作为主要抓手,提出用“五心”感受来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政治引领保“同心”。通过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要内容的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引导参与精准脱贫等公益事业、认真开展综合评价、妥善做出政治安排等工作,有效激发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内生动力并始终与党保持“同心”。

二是重点扶持强“信心”。鱼峰区将以工业园洛维片区、河表片区为主战场,发挥里雍镇作为广西民营经济示范镇的优势及升级打造百亿工业强镇的土地资源和区位优势,紧紧围绕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康复器具和大健康等重点产业,着力服务好台湾食品工业园、光明集团食品产业园、馨海药业、扬子江药业、岭南中药等生产基地、“广西民族药生产基地”、佛山顺康达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广西香海的刘三姐沉香文化产业园、白沙镇王眉村的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示范区等系列重点项目和相关企业,力争建成“柳州市生物医药核心区”和柳州大健康产业发展先行区。积极响应“民企入桂”号召,整合资源开展“二次招商”盘活园区闲置厂房,筛选优秀企业入驻螺蛳粉产业园区以完善螺蛳粉产业链并将螺蛳粉作为重点打造的“民族名品”列入鱼峰区“十四五”规划中。同时,继续加大对螺蛳粉产业园区内的20多家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助力他们尽快做大做强实现上规入统。

三是优化环境添“舒心”。鱼峰区将进一步修订完善《鱼峰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对标优化营商环境的11项重点指标,通过搭建项目免费代办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政企沟通协调三大平台,强化对民营企业主动、及时、精准地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打造一个公平、开放、透明、高效和稳定的营商环境,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家在生产生活中的难题,从而让民营企业家在干事创业中更加舒心。同时,按照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文件精神,探索在园区组建商会以服务好园区民营企业,助力他们更好地整合资源、抱团发展。

四是完善法治得“安心”。鱼峰区委统战部与法院、检察院共同构建起共商和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通过不定期召开保障“两个健康”座谈会、见面会,加强对涉及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经济案件的沟通联系和研判,有效保护他们的私有产权、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置他们与其他利益相关方的纠纷,有效减少和消除了对涉事企业及其负责人不良影响,让他们对未来拥有良好而稳定的预期,从而安心谋发展。

五是健康关系更“放心”。鱼峰区将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在服务、联谊和交流中廉洁制度的落实,真正做到党政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两方面都坚守底线,让政商关系保持清白干净。同时,加大对优秀企业家和勤政廉政好干部的宣传,积极倡导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营造全社会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和高度认同亲清政商关系的良好氛围,让双方的交流交往始终“放心”。(鱼峰区委统战部)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