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城:全方位延伸监督触角 常态化遏制餐饮浪费

2020年10月09日09: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从将食堂管理和开支纳入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内容,将餐饮浪费作为干部考评减分指标,我院食堂各项开支较去年同期下降30%左右,有效遏制了餐饮浪费行为。”驻恭城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今年7月份以来,驻恭城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从强化日常监督和完善干部考评机制着手,督促县检察院细化和规范食堂管理,落实精准人数、精准采购、精准备菜“三个精准”措施,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开支标准,推行“光盘行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将干警就餐情况作为评优评先考评指标,与年底绩效挂钩。

全方位加强宣传,让勤俭节约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宣传海报和“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张贴在食堂醒目位置,在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提示卡,时刻提醒干警及后勤工作人员杜绝餐饮浪费。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滚动屏等多样化形式持续开展反浪费宣传教育,切实增强自觉抵制餐饮浪费的自律意识,从节俭每一粒粮食做起,让人人节俭的良好行为蔚然成风。

“如果没有提前挂餐,就不能在食堂用餐,取消用餐也需提前报备。”一名食堂管理员表示,根据食堂最新制度,要求必须在开餐前两个小时完成挂餐,在此基础上实现精准用餐人数;从而进行菜量预估,做到精准采购,实现精准预备食材。

完善考评制度,从源头上形成不敢浪费、不能浪费的禁忌。由食堂管理员对餐饮浪费行为负责监督和登记,发现有用餐浪费现象,食堂管理员必须当即指正,并将干警是否存在用餐浪费的情况作为“月结季评”考核工作的一项依据,真正把杜绝餐饮浪费的要求落实到每名干警身上。

收紧公务接待开支,科学设立公务接待用餐菜单,简化菜品,以地方特色风味为主,注重营养合理搭配,杜绝名贵菜肴进入食堂。日前,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对县检察院食堂开展了5次例行检查,提出要严格公务接待的申请报备程序,严禁无实质内容接待,从严控制接待人数和陪餐人数,摒弃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的陋习,防止“盛宴”变“剩宴”,使遏制餐饮浪费行动成为常态化。

“下一步,我们要督促检察院把精细化管理工作思路贯穿到公车使用和办公用品使用各个环节,在全院形成良好勤俭之风。”驻恭城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林裕表示,将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把公车使用、办公用品开支一同列入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示精神。(张丽嘉、唐王存)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